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核電秘辛!核一二三換核四?



首播 11月10日(四) 晚19:00
重播 11月13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所教授 李敏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 吳再益
旅日作家 劉黎兒



爭議十多年核四問題再起!總統馬英九日前宣布「穩定減核」,核四將在2016年前穩定商轉。既然決定減核,核四為何要商轉?這意味著幾十年內,台灣還是會繼續使用核電,難以實現非核家園的夢想?投入兩千五百億元興建核四,換來核一、核二、核三不延役,值得嗎?


日本核災讓全球產生新的警惕,然而根據政府提供數字顯示,核四廠若是完工不商轉,2015年電力備轉容量率將剩1.5%,面臨一年限電14~16次以上危機。這是台灣非要核四不可的重要理由?台灣『經濟發展』與『非核家園』孰輕孰重?沒有核四,台灣電力缺口缺很大怎麼辦?替代能源緩不濟急?


美國三浬島事件、俄國車諾比事件、日本福島事件之後,為何有人說台灣是下一個最有可能發生核災的地方?台灣核電廠也位於斷層上,我們從福島事件中學到什麼?如何防患於未然?


世界上許多國家紛紛調整核電政策,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非核家園,台灣下一步該『核去核從』?台灣電力真的不夠用嗎?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台灣電力綽綽有餘?為什麼核電戒不掉?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