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少子.高齡雙風暴!台灣人不見了?



首播 11月17日(四) 晚19:00
重播 11月20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政務委員 薛承泰


台灣人口少子化、老化現象愈來愈明顯!去年全台老化指數68.2%,短短半世紀狂飆12倍,經建會警告,十四年後台灣將直逼目前老化指數最高的日本177%,五名青壯年得撫養一名老人。台灣不是全球最老國,為何卻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人口老化侵蝕國本,台灣人老了能靠誰?


今年1~7月結婚人數較去年同期成長12.5%,新生兒也成長12.8%,同傳捷報,台灣低迷多時的總生育率將破一?經建會預估明年近21萬新生兒報到,總生育率可望從去年0.9人,提升至1.2人,究竟是百年與龍年效應還是催生政策奏效?


『經濟負擔壓力大』是最多人裹足不前,不敢生小孩的原因,政府陸續推出留職停薪津貼、兒童醫療補助、生育津貼、保母托育補助、五歲幼兒免學費及學前特別扣除額,花錢一定有用?還需要哪些配套措施?保母制度喊了許多年還是不成氣候,新北市公立或公辦民營托兒所一間間今年搶著開張。提升至國安層次的少子問題,現在鼓勵生育已太晚?我們已錯失解決人口問題的時機?要增加工作人口提升國力,有人建議乾脆開放移民、吸引外籍學生。


少子高齡雙風暴!台灣該怎麼辦?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政務委員也是人口學專家薛承泰親上火線開處方。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