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營養午餐不營養?孩子健康誰把關?



首播 12月1日(四) 晚19:00
重播 12月4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主婦聯盟董事長 陳曼麗
新竹縣和興國小校長 吳柚
全教會秘書長 吳忠泰
全家盟理事長 謝國清


五種農藥超標的蚵白菜、殘留亞滅培和陶斯松的小黃瓜、含禁藥氯黴素的香酥雞排,這是孩子每天中午吃的營養午餐!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局統計,民國96至99年期間,食品中毒案件發生場所在學校的比例接近兩成,受害人數中,學生高達11608人,占了五成二!換句話說,國內的食品中毒受害者每二人就有一人是學生。頻頻『加料』的營養午餐,身為父母的你,安心嗎?


一份長蛆的午餐接連揭開校長集體向營養午餐業者收賄弊案,今年初監察委員就已經對教育部提出糾正案,為何採購弊端依舊?收回扣是教育界『歷史共業』?


為亡羊補牢,教育部祭出「六不」,包括學校不得收廠商回扣、不可要求廠商免費供餐給老師、不可要求廠商支應學校活動或設施經費、不得未依規定辦理招標及評選、不得接受廠商招待。營養午餐還有哪些不能說的秘密?該怎麼「辦」才好?一份午餐大約35元,其中還包括廠商的人力成本和利潤,這麼低的採購價格如何買到好的食材?學校究竟給我們的孩子吃些什麼?


辦理有機營養午餐已邁入第五個年頭的新竹縣和興小學,在縣府補助每名學生32元的情形下,經費短絀,如何讓每周一次的有機餐變成每周二次?台南的大灣、西勢、三村、龍潭四個小學聯合採購,居然也能讓十八塊的營養午餐發揮最大效用!其實這都是有沒有用心、有沒有愛心的問題。



2005年7月日本公布《食育基本法》,並訂每年6月為食育月,目標在培育國民具備正確的飲食知識,和選擇食物的能力,實踐健全的飲食生活。日本的孩子在簡單但健康安全的午餐中,學會一起分工、惜福,和當有的餐桌禮儀!反觀台灣飲食教育相當匱乏。一天三餐以午餐最重要,忙碌的家長往往也無法給孩子良好的早餐和晚餐,唯一的中餐都仰賴學校,我們該怎麼做?

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營養午餐不營養?孩子健康誰把關?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