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空屋多!房價高!政府何不當二房東?!



首播 11月24日(四) 晚19:00
重播 11月27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新北市城鄉局長 張璠
政大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 張金鶚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 呂秉怡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 莊孟翰


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大嘆買不起房子,然而台灣空屋率卻持續攀升!主計處住宅普查,全台空屋率19.4%,換算成戶數156萬戶,創下歷年新高!空屋問題持續惡化,平均十間房子就有二間空置,突顯台灣房市『供給大於需求』,那為何房價還居高不下?對於一般已開發國家4-5%的自然空屋率,台灣空屋堪稱另一項奇蹟?


156萬戶的空屋相當於在不新建房屋的情況下,須要15.6年才能消化完畢,政府還有必要大費周章興建各式合宜住宅、社會住宅、現代住宅…嗎?該如何有效整合、避免資源浪費?政府何不購入未出售空屋或租下私人住宅,以低額租金出租給需要的民眾?新北市正調查空屋,將在年底告一段落,預計在捷運周邊推動空餘屋補貼,這能物盡其用,滿足無殼青年的需要嗎?又能有多大效益?


韓國公共租賃住宅高達110萬戶,佔全國總住宅存量6.3%,預計2018年達12%,台灣只租不售社會住宅才7000多戶,為何無法跟上社會需求的腳步?


本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台灣真奇怪,空屋多房價高,政府何不當二房東?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