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1500萬機車族 真機車?



首播 8月13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14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新北市交通局長 趙紹廉
逢甲大學運輸科技與管理學系副教授 李克聰
中華民國機車黨 董建一

全台機車近一千五百萬台,佔所有交通工具70%,對民眾而言是最重要的代步工具。然而上千萬機車族受制於法令只能擠在「路況最差的外側機慢混合車道」,天天風吹雨打日曬,還得在車陣中穿梭,隨時和違停汽車、計程車、公車搏命,還不包括遭遇突然開啟的公車車門、沒蓋好的人孔蓋以及路不平等意外。

庶民使用最普遍的交通工具,為何在交通規劃上沒有給予友善的環境,道路的規畫也都以汽車為優先?這麼多年來任其發展壯大,政策瓶頸何在?

被公車族、捷運族、汽車族、行人視為眼中釘的機車族,年年數量有增無減,未來勢將繼續增加,是否也顯示機車有其必須性與不可取代性?但是人車越來越多,可以想見機車的空間也越來越狹窄,這怎麼辦?現在還加上自行車也來搶一道,路狹人稠,道路根本不夠分配!

根據統計,肉包鐵的機車事故比例近六成,但中產勞工階級照樣冒險上路,因為燃油便宜,大眾運輸系統也還不夠理想。除此之外,每年北市、新北市機車罰單都分別高達二十億,是一項固定財源,為何罰單這麼多?機車族有何苦衷?被逼得不得不違規嗎?機車族多數是庶民,反而得負擔最多的道路罰金,這合理嗎?要改善交通得從亂源機車開鍘,但到底該從哪兒下手?機車族好無奈,何時才能不再被視為亂源?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機車族真的很機車嗎?

13 則留言:

愛立刻 太陽 提到...

感謝貴台:
這議題 已經存在很久了.
上次在公聽會時, 有學者就說: 公車 貨車是原配, 小汽車是小三, 機車是私生子.
公車 貨車只能默默接受, 小三我們都給她最好的, 私生子明明就存在 大家卻視而不見(任其自生自滅)


實在有必要 提出來通盤檢討,為何 政府用盡了很多方法:
例: 縮減機車使用道路面積,
刻意的取締二輪違規(四輪併排 與違停卻不見取締)
,提高取得的門檻(五期環保法規, 車價漲超過一萬)
卻不見車輛有降低的趨勢,
給這些中低收入的國民,一個代步的工具 級 安全的用路環境有這麼難嗎?
還是 政府只見富人, 貶抑窮人?

歐比王 提到...

怎麼沒有讚可以按??

匿名 提到...

這是個不能戳的咪咪,享受特權的人永遠不會有人想主動放手。

匿名 提到...

身為上位者,不就更應該體民所苦嗎?卻只顧實施一些不切實際的"理想",再者,口口聲聲說會改善,但實質上又有多少官員騎車?讓不騎車的人來決定騎車的人該怎麼走?這不是很吊詭的一件事嗎?

匿名 提到...

流比機車道更狠, 常常會誤判! 小弟初到台北市的某些路段就因地上的禁行機車字樣,停在​路旁想著:「直走還是牽車往回走!」後來是常常用電子地​圖才比較了解, 是比較了解而已

匿名 提到...

http://youtu.be/rqvdiyYARG4

這影片說得非常好!

上位者為全沒有想到實際上的事情
只會以紙上談兵的說現在規畫非常好!

匿名 提到...

全球只有兩個國家有機車路口兩段式轉彎,一個是日本,一個是抄襲日本制度的台灣。日本的制度,是讓速限30公里的50cc在路口轉彎時,不會與速限60公里的汽車與50cc以上的機車發生衝突;台灣抄襲這個制度後,卻是550cc以下的機車通通都要兩段式轉彎,難道說同樣一部機車,在日本直接左轉沒問題,到了台灣就會自我閹割,跟不上車流,過不了路口?

匿名 提到...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規定550cc以下的機車應在最外側快車道與慢車道、或是最外側兩車道行駛,也就是說機車遇到三線道才必須必須必須要兩段式左轉。但規定到了地方,地方政府卻是自行修改法規,強迫550cc以下的機車在兩線道就要兩段式左轉,甚至連一線道都要兩段式左轉。

如果地方政府可以任意竄改中央法令,還需要無用無能的交通部嗎?以後由地方政府自行規定交通規則不就好了!!!

匿名 提到...

感謝公視願意在各媒體的大四輪主義下願意幫我們機車族發聲,機車使用方便,消耗能源以及空間少,機車得增加是無可避免的,但我們的政府因為不能有效管理,便消極的禁止以及限制機車路權,導致交通混亂以及許多的交通意外發生,希望大家都能重視這個課題!

匿名 提到...

若是一些大官的公務車改成兩輪有罩的,情況可能大不相同了

匿名 提到...

就像是把地層下陷怪最於農民一樣! 真正的禍源是那些大企業和勾結大企業的大官

匿名 提到...

政府把機車視為洪水猛獸的限制路權!更扯的是把機車跟速度差異甚大的腳踏車歸在一類管理!這都是在先進國家不可能見到的!因為人家是"務實"的車速分流,不是車種分流!

其實機車不會自己跑,就算有亂象也是駕駛人的問題!而駕駛人是誰養成的?還不是官員制定的政策養成的!就像小孩做錯事難道父母都沒有責任嗎?放任錯誤車種隔離政策進行,搞得交通環境互相仇視,這就是台灣的現況!

不公平的路權造就被寵壞的四輪駕駛和被壓迫到不想守規矩的兩輪駕駛!這都是官員造成的!

大家如果試想現在騎機車的都變成開車的,那交通會變成怎樣!從對岸中國就是個很好的失敗例子!不知嚴重性的官員,不適合當官!

utrans 提到...

這個談話都沒有講到一個重點: 騎機車會危險最主要的原因是人民的不守法, 和交通路霸太多, 在台灣 aggressive 的駕駛行為太普遍了, 動不動插隊, 隨意變換車道, 該禮讓的路權不讓, 機車夾存在車流當中, 當然會遇到很多危險的情況. 台灣常常也很多工程層面的思考, 但是很少人真正重視駕駛行為所造成的機車安全的層面問題.

除了警察的執法不利造成路上違規眾多之外, 影片中李教授跟建一講的教育問題也很重要, 事實上台灣在考駕照都沒有要求適當的 "駕駛行為" 的表現. 這點很早以前就有人提出來要監理處改革, 可是講得很久總是沒有人改革, 在台灣取得駕照太容易了. 舉例來說在美國考照你若是少看照後鏡, 轉彎不讓直行車甚至後座乘客沒繫安全帶馬上 fail 下次再來, 所以每個駕駛人從開車第一天起就很習慣小心謹慎地開車. 此外我同時贊同開放機車路權以及減少機車的旅次, 因為台灣太多人不需要騎機車卻也照騎, 跑業務的有理由選擇機車, 但是確實很多人很短的距離也不走路不騎單車, 真的是太懶惰了. 當然政府必須提升步行環境的品質與順暢度, 台北市有比較好一點但是其他城市很多騎樓人行道都是塞住的.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