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屁孩文化 兩代觀念差很大!

首播 8月27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28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親子專家 吳娟瑜
大葉大學教育發展所教授 黃德祥
三總精神科主任 葉啟斌
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 朱學恆

十六歲高中生砍殺父母事件,震驚社會,起因是在家打電玩,母親勸阻他,居然憤而行兇,警方還搜出一本詳細記載犯罪計畫的筆記本。除了這個個案,最近還有青少年看限制級電影未果竟砸電影院,看政論節目入迷,只要名嘴批評任何政商人士,就寄發恐嚇信。青少年為何有這些異常行為?真的是打怪獸打多了,搞得虛擬真實不分,弄得暴力傾向性格丕變?




根據研究發現,喜歡上網甚至終日沉迷網路的青少年,通常是生活上面臨壓力,網路成了情緒紓解的最佳管道。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為何需要用藉由線上遊戲如此暴烈的方式,做為情緒發洩的出口?然而在很多家長眼裡,孩子愛打電玩、看漫畫,是壞小孩的行為,因此而功課不好不知上進?砍殺爸媽的孩子就曾被父母責罵說是寄生蟲、很想放棄你,讓孩子只好逃到非現實世界中尋求解脫!打電玩、看漫畫真的不好嗎?



兩代觀念為何如此懸殊?



不能要求孩子多讀書,也不能少讀書;不能要求孩子少玩耍,也不能不玩耍;不能要求孩子少看電視,更不能不看電視;父母有多難為?父母真懂孩子心理嗎?該如何抓住孩子的心?家有沉迷網路的小孩時,父母親如何幫助孩子回歸正常生活?怎麼注意孩子是暫時性或真的著了魔?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屁孩文化兩代觀念差很大!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