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全民記者!全民警察!全民生活全都露!



首播 8月6日(六) 晚19:00
重播 8月7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 鄧煌發
律師 馬在勤
社會記者 劉峻谷

現在最流行的行車配備是行車記錄器!從交通肇事到亂丟菸蒂都無所遁形,而且火速被po上網,如野火燎原般到處被轉載,大量散佈。警察局、環保局都提供獎金,鼓勵素人警察來檢舉,有人以此為業!這樣是否真能遏阻不法行為?讓宵小減少?但是否也侵犯到不知情的第三者或路人的隱私?科技來自人性也監視人性!台灣媒體常到YouTube搜尋新聞題材,行車記錄器和手機都成為受歡迎的素人拍攝影片,間接助長全民狗仔風氣?當全民都是記者,專業記者何需存在?媒體該怎樣自律?

電影「全民公敵」處處都有監視器,讓隱私不保,台北市砸下16億,在各交通要塞裝設一萬一千多支監視器,為的是讓警察辦案有效防堵可能的不法?警政署統計,2008年台灣地區利用監視器偵破的刑案有6,361件,較前一年3,715件增加71%。多起重大刑案如毒蠻牛事件、台南南化鄉魚池雙屍案等,之所以破案,監視器居功厥偉。



新北市一名賴姓女子因長年旅居國外,擔心自家財產安全,在家門口裝監視器,鏡頭對著走廊及電梯出口,卻引來鄰居不滿,認為隱私遭到侵犯,告上法院,法官認為樓梯間以及走廊不屬公共空間,判賴女敗訴。監視器對準住家外走廊算不算「妨害秘密」?誰又有權決定監視鏡頭如何擺設?安全與隱私怎麼兼顧?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當全民都可以當記者、當線民、當素人警察,你會擔心身後總有第三隻眼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節目上網址打錯了
應該是blogspot而非bolgspot

utrans 提到...

為什麼不開放交通違規檢舉獎金? 每遇到環保的議題政府就有積極的措施來遏止破壞環境者,但是在交通層面上卻總是放任破壞道路秩序與安全的人.說實在話台灣在環境整潔上不敢說比日本但是比起歐美各國大都市是非常乾淨了,真是要改進的是路上的交通違規和路霸太多,為什麼政府官員都看不到這麼簡單的一個道理?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