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驚世觀光團!台灣被擠爆?陸客商機雨露均霑!?



首播 7月24日 (六) 晚19:00
重播 7月25日 (日) 早10:00


與談人
中華民國旅行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姚大光
弘光科技大學餐飲系助理教授 俞克元
人力銀行行銷處公關經理 方光瑋



你有沒有感覺到身邊常聽到北京腔、上海腔,還常撞見一群大搖大擺逛大街、穿著有點時髦又有點不搭、蠻吵鬧的旅遊團,這都是口袋麥克麥克的陸客!
自2008年7月陸客首發團抵台,兩年來已有128萬人次來台觀光帶來了611億的商機。今年二月以來更是頻頻破紀錄,入出國和移民署一天可以核發到六千件,平均每天3440人次來台,導遊上團送團馬不停蹄,旅遊業者忙到翻。




中國大陸這個月已宣布31省市自治區的民眾全部可以來台旅遊,明年初台灣這邊也預計將開放自由行,陸客人數還在以驚人的速度攀升中。這麼嚇人的聲勢、如排山倒海而來的人與錢,究竟為台灣經濟、社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大陸去年海外消費431億美元,取代法國成為世界第四,各國都大幅放寬管制熱烈歡迎陸客,台灣也不例外。兩岸旅遊的黃金十年已經來到,台灣準備好了嗎?觀光優勢在哪裡?又如何與各國搶食陸客觀光大餅?開放自由行能讓陸客商機遍地開花?



阿里山、日月潭幾乎是陸客必訪行程,但根據公視記者實地走訪發現,日月潭每到假日不只人車擠爆,旅遊品質也大打折扣,大批人馬擠進少數幾間賣場,多數商家卻是看得到吃不到。104人力銀行調查,有四成的服務業正積極搶商機,14.5%的上班族想轉行進入相關產業。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邀請跟陸客有過第一手接觸的導遊們深入分析,找出跟你我都可能有關的商機!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