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變調的人生可以更美麗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引言:性侵害倖存者療癒過程中所表現的種種情緒與人格崩解,正是他們試圖肯定自己的一場生命奮戰。

「24歲哪年夏天,我被兩個男人強暴了,~從那天晚上,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改變了,宛如一隻失控的箭,朝著一個不知名的方向飛去。」

《為什麼會是我》這本書作者小林美佳的開場白,赤裸裸地展現所有受性侵者在那一剎哪驚恐的改變,變調、失控的人生又如何找回?

性侵害危機對許多家庭而言,猶如變調的音樂,走不回從前;通常一人受害,全家受苦,這樣的苦楚常人是很難體驗與承受的。換句話說,沒有人可以真正體會當事者內在的「痛」,也沒有人可以真正瞭解其身旁親朋好友的「苦」,除非你就是當事人。

小林美佳在沉默痛苦的8年後,第一次勇敢面對大眾說: 「我是一個性侵受害者。」也因為這樣的關鍵性的時刻,那隻失控的箭有了轉彎,變調的人生可以重彈樂曲。她把自己曾遭受性侵的過程訴諸文字。這本書,我相信可以幫助更多、更多受性侵的倖存者。

小林美佳嘔心瀝血的心路歷程,讓我們走進她的世界,真實地看到一直沉默的受性侵者是如何走這條艱辛的路。

她領我們看到『從我哪裡錯了到我沒錯;從想忘了到怎麼也忘不了,最後承認這就是我的一部分;從開始與家人的衝突到釋然理解;從嘔吐的親密關係到坦然享受;從封鎖自己到走出來…。』

通常,性侵害倖存者療癒過程中所表現的種種情緒與人格崩解,正是他們試圖肯定自己的一場生命奮戰。如果,我們有機會可以與倖存者或家屬並肩作戰,可能會目睹他們的崩壞,與幾近死亡的生命從繭中脫蛹而出,蛻變為另一個美麗生命,猶如親臨了一場肯定生命的奮戰。

這樣的奮戰需要有蝴蝶般的勇氣,把自己從蛹中掙脫,旁人難以干涉。若旁人用手將蛹的外殼剝掉,欲助其一臂之力,恐怕蝴蝶只會一跛一跛撲跌振翅,卻飛不上去。其實,蝴蝶辛苦掙扎的過程是蛻變必經之路,就像小林美佳幾經洗鍊,最後她自己「脫困」內在囚門,為自己留下美麗的印記。

性侵害倖存者或家屬在悲傷過程中,可能的掙扎包括歷經一些防衛機轉,相關的家人、同學、鄰居,不管是承受、或是逃避、或是投射、或是移置…,真的只有在愛的接納下,最後才可能找到「金鑰匙」,走出自己心中的囚房。

台灣每年有7、8千位受性侵者,這只是勇敢出來報案的數量,若乘上十倍的犯罪黑數,每年約有7、8萬人受害,真是嚇人的數目!但大部分的受害者卻未曾被了解、接納。我很期待這本臨床式自白書的出版,能鼓勵更多倖存者勇敢走出來;更期許台灣所有性侵害倖存者的身邉,都有一些「重要他人」(生命中的貴人),能夠用愛支持與陪伴他們。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