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從黃友棣到周杰倫 台灣人唱的什麼歌?



首播 7月10日 (六) 晚19:00
重播 7月11日 (日) 早10:00


與談人:
音樂製作人 丁曉雯
音樂時代劇場藝術總監 楊忠衡
台大音樂系教授 沈冬
拷秋勤主唱 范姜峻宏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多美麗呀......」優美旋律有沒有勾起你深藏腦海中的記憶?這首杜鵑花正是許多人年少哼唱的共同回憶,而作曲家就是剛過逝的黃友棣教授。

走過大時代的黃友棣,不僅在抗戰時期創作了許多鼓舞人心的抗戰歌曲,來台灣後也帶動很多合唱團,甚至投入佛教歌曲。對許多音樂創作人來說,音樂著作權等同實質收入,一定要被維護,但他卻早在九年前預立遺囑時寫下:音樂作品皆可供人自由印行、演唱、錄音,不要一毛錢!

音樂撫慰人心,也傳唱一個時代、一個族群與國家的文化,黃友棣非常反對音樂無國界的說法。今天我們或能輕易道出貝多芬、莫札特生平事蹟和創作樂曲,能唱兩句瑪丹娜、女神卡卡的歌曲,但相對於華人前輩音樂家及創作曲目又知道多少?周董和張惠妹還有星光幫、超偶,好像已經是台灣當代音樂的代表人物,台灣有屬於自己的音樂嗎?誰的歌能做代表?台灣音樂創作的源頭在哪?





著名音樂教育家高大宜說:成功的音樂教育是對於民族音樂文化的自省和感受。為何台灣傳統歌謠無法變成流行歌曲?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入圍今年金曲獎的拷秋勤主唱范姜峻宏與您分享年輕歌手們的創作心路,並一起探尋台灣人愛唱歌,到底唱的是什麼歌?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