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台灣老人國 我老了誰照顧?


 
首播 7月3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副教授  陳正芬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林依瑩
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副主任  葉雅倫


台灣人越來越長壽,根據統計,國人平均壽命創下79.9歲新高,其中女性83.3歲,男性76.7歲。而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老年生活便成為最擔心的事情。有超過六成民眾擔憂失能後需要被人照顧,更有近四成民眾擔心付不起照護費。台灣老人長期照護陸續上路,長照十年計劃也走了六年,但面對未來「超高齡社會」,要讓銀髮族安養天年,照護措施,物力、人力都足夠嗎?


根據民間長照監督聯盟的估計,目前約有90萬名長照需求者,扣掉使用「長照十年計畫」服務者約11萬多人、聘僱外籍看護約19萬,剩下60萬的人留在家中由親人照顧,付出的體力、精神、經濟對每個家庭都是無比沉重的重擔。政府殘補式服務顯現的結果就是「國家缺席、家屬苦撐、外勞補位」。





「長期照護服務法」力拚年底上路,預計納入家庭照顧者和外籍看護工,其中外籍看護的聘僱採取雙軌制,為何民間團體抨擊聲不斷?長照法要如何全盤改善現有長照體系不足?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在三年內將投入百億,達成368鄉鎮「一鄉鎮一日照中心」,然而空間取得困難,建管、消防問題一堆,如何將口號落實?


台灣人口老化地圖中,雲林縣老化嚴重全台第二,2013年65歲以上人口佔15.8%,遠高於全國平均11.5%。雲林縣同時也是台灣最窮的縣市,然而雲林老人長照協會,也就是簡稱「小太陽」,過去14年來卻成功發展出老人社區照顧模式,連挪威學者參訪都讚不絕口,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根據調查,就算未來生活無法自理時,65歲以上老人願意住進長期照顧機構或護理之家的,也只有四成。在地安養該如何落實?


人人會老,但如何活躍老化、延緩失能,如何有尊嚴過晚年生活?全民長照保險會是補足長照體系的最後一塊拼圖嗎?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長照路迢迢到底該怎麼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只能靠自己了(嘆)~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