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以愛捍衛 靖娟守護兒童安全!


 
首播 6月26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  林月琴
台北市消防局督察  莊啟忠
幼童家長  楊小姐


民國81年5月15日一場遊覽車火燒車意外,奪去了23位台北市健康幼稚園師生及家長的寶貴生命,也喚起了社會各界對兒童安全的重視!靖娟基金會的成立,不只為了紀念犧牲生命的林靖娟老師,更為了持續推動兒童安全。這22年來,台灣社會從政府到民間,對於兒童交通安全有什麼觀念上的改變?靖娟基金會如何與時俱進,逐步實踐維護兒童安全的決心?


幼兒遊戲的範圍非常廣泛,小至家中的各種玩具或生活用品,大至社區公園、學校、大賣場等公共場合的各種遊樂設施。從2004年起,靖娟基金會每年都會公布「兒童安全指標調查」,安全指標包括那幾大類?為何「遊戲安全」連績多年都是家長最擔心的類別?


對孩子而言,遊戲是他們生活中重要的一環,透過遊戲可以學習、交友、舒展肢體。但遊戲卻也同時暗藏危機,有一成兒童就是在玩耍時受傷。究竟帶孩子去遊戲場玩,父母如何把關工作,才能讓孩子快快樂樂出門,也能平平安安的回家?六大都會的兒童室內遊戲場所愈來愈多,五年來成長3.9倍,從其收容人數更可發現,每天約有一萬多人在這樣的遊戲場內進行消費。現有法規包括足夠保障安全嗎?


夏日戲水是許多民眾的消暑樂趣,但卻也是兒童意外發生事故第二高原因。六年多來發生298名孩子溺斃死亡,僅次於交通事故;教育部體育署公布102年學生溺水事件分析,發生的場域最主要為海邊及溪河流,而前往水域陪同人也多以同學或朋友最常見,顯見學生很容易呼朋引伴一起去戲水。在發生意外的國小學童中,且國小又以六年級兒童比例最高。適逢畢業暑假旺季,對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該如何約束與引導?戲水安全教育怎麼做才會更有效?家長、學校如何補強?

孩子安全輕忽不得,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用愛捍衛,讓兒童快樂的玩,安全的成長!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