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二代健保上路!真公平?假正義?



首播 1月3日(四) 晚20:00
重播 1月6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教授 楊志良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劉梅君
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理事長 蕭忠漢

二代健保新制元旦開始實施,一般費率從現行的5.17%降為4.91%,另外徵收「補充保費」挹注財源。凡是領到超過投保金額四倍的獎金,以及5000元以上兼職、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等收入,需多繳2%補充保費。如此一來,雖然預估將減少200億元健保費,但加增六項補充保費,每年大約可以多收206億,政府打的如意算盤是用「補充保費」來彌補財務黑洞,做得到嗎?政府預估二代健保上路後,到民國105年以前都能維持財務平衡,那之後呢?健保危機只能靠漲保費來解決?

補充保費徵收制度底定後,就有媒體傳授秘訣,教民眾如何節費有方、聰明省荷包,例如將把執行業務5000元拆成兩筆;明星藝人則把好幾筆上千萬的所得一次領取,符合「1000萬以上僅以1000萬計算補充保費」的上限規定。針對上述這些怪現象,政府在 在「確實掌握中」?還是任由「抓小放大」的現象發生?

全民健保自1995年開辦迄今,即將滿十八年,其間曾歷經三次財務危機,導致財務黑洞愈來愈大的主因為何?民眾的醫療品質,是否會與漏洞百出的健保制度,一起墜入無底黑洞?據健保局統計發現,全台約有二萬多名65歲以上老年人愛逛醫院、愛吃藥。平均每人一年的醫療費用高達56萬元,其中有一半是用在藥費,有人甚至一天吃下22顆藥,這些藥都是必要的嗎?隨著壽命延長人口老化,如何減少醫療浪費?健保改革大刀該從何下手?

健保不能倒!公平與正義更要兼顧!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為二代健保把脈,揪出不公不義!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