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世代都幸福?年金改革為正義!



首播 1月17日(四) 晚20:00
重播 1月20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稅改聯盟召集人 王榮璋
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常務理事 陳登源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系副教授 鄭清霞
文化大學勞工系副教授 李健鴻

勞保局去年公告,年滿五十五歲的勞工將不得提早領年金,必須延後一年才能請領,再加上勞保基金傳出可能破產消息,引起眾多勞工恐慌。去年十月、十一月就被提領768億元,這是平常的四、五倍!而攤開軍公教退撫基金的財務,同樣也面臨入不敷出的窘境,而預估國民年金在民國137年,也會面臨破產的命運!

各種年金的制度改革已迫在眉梢,馬政府說在一月下旬提出年金改革方案。民進黨也表示也已完成年金改革方案,將擇日公布。民眾都在等著看,到底怎麼改才能讓大家都領到退休金,且達到「減少虧損、永續經營」目標?

台灣的各項年金制度有其歷史背景。軍公教人員退休後荷包滿滿,安享晚年;但同樣為工作賣命幾十年的勞工朋友,卻得擔憂退休金不保,無以度餘生!這樣的差別待遇是誰的錯?現有年金制最不公平之處何在?怎麼做才能讓軍公教與勞工雙贏?

年金改革提出「這一代多繳一點,讓下一代有機會領」,這樣的世代正義如何能做到?剛進職場的年輕人,註定得繳得多、繳得久,卻領得少,心能平嗎?多繳、少領、晚退休,就能保證年金永不倒?

2010年是6.7個年輕人扶養一個老人;2030年已變成2.6個年輕人扶養一個老人,負擔是現在的三倍。未來退休基金的現金流量如何支付老年給付?是否該先定出一套機制,因應社會變化機動調整?

退休年金不能倒!公平與正義全都要!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許每個世代一個老有所終的晚年!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