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民意大講堂(二十九):家有失智長者該怎麼辦



主談人:
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主任 王寶英

與談人: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長 江綺雯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科醫師 王培寧
台北護理學院長期照護所副教授 張宏哲
失智症家屬代表 張淑潔

約有15萬人,忘了我是誰。當老人家找不到回家的路,不再認識心愛的人,怎麼辦?據醫學資料顯示,老年失智症的發生率,70歲以上為4.6~13.9%,年齡每增加5歲患病率就大約增加1倍;男性平均發病年齡為73歲,女性為75歲。

失智症患者外表看起來跟正常人一樣健康,可是常常因為記憶或認知功能退化,搞不太清楚狀況,甚至覺得遭到嘲笑、排斥,因此退縮不愛與人交往,而照顧者遇到這種情況,往往深受壓力,對失智症患者及家屬,身心飽受煎熬。

失智症病程極為漫長,患者察覺自身功能逐漸流失,卻又無能為力,除了家人的輔助外,專業護理人員適時提供家屬必要的服務,也能舒緩患者症狀的加劇。家屬也可通盤了解失智症長者及其家屬的福利政策,找尋官方及NGO團體的資源協助。

本集發現NGO民意大講堂,將由失智老人基金會,邀請產官學界的專家,從失智症對家屬的影響、失智症的判斷及治療發展、失智症長者及家屬的福利政策規劃、失智症家屬需要的協助,再到未來失智照顧及防治的趨勢等面相,幫助失智症患者及其家屬,勇敢對抗夢靨。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