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酒駕害命! 刑責太輕?



首播 6月7日(四) 晚20:00
重播 6月9日(六) 早05:00

與談人
法部部檢察司長 朱坤茂
中央警察大學交通系教授 蔡中志
資深社會記者 劉峻谷

近期酒駕肇事的慘劇不斷上演,不管是葉少爺撞死婦人、或是義警撞死大學生,社會一片譁然!根據法務部統計資料顯示,近五年酒駕人數逐年攀升,從96年的5.7萬人到100年高達7.3萬多人,平均年增率6.5%,因酒駕而死亡的人數近兩年都高達400多人,光今年一到四月份有146人,平均一天1.2人慘死輪下。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道理,講了七年為何還一再發生酒駕肇事悲劇?

酒駕撞死人的葉少爺遭檢方求刑七年,但死者之一陳岡逸的父親仍不滿痛批:「求刑七年,太少了!」網友也大罵:「三條人命只七年,太不值!」律師評估葉少爺最後可能只關一、二年就出獄。目前台灣酒駕刑責屬公共危險罪,如果致人死傷,可處一至七年有期徒刑,這樣的刑度是否恰當?在美國只要七年內有三次酒駕紀錄,不管有沒有肇事,一律以二級謀殺罪論處,最高可處死刑;而加拿大及日本酒駕致死,最高也可分別判處無期徒刑及20年徒刑,相形之下台灣的刑責真的太輕了?

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台灣酒駕再犯率超過三成,然而提高刑度就真的能讓酒駕減少或降低再犯率?去年曾發生消防員賴文莉值勤時遭酒駕者撞傷導致截肢事件,進而促使立院修法、提高酒駕刑責,但今年一到四月酒駕致死數字卻比去年同期還高,為何提高刑度卻無法嚇阻酒駕?問題出在哪?酒駕者都抱僥倖心態,認為喝酒開車上路頂多罰錢了事?

除了事後處罰,該如何加強事前防範?為了防範酒後駕車,瑞典政府2012年起決定推動出廠新車加裝「酒精鎖」!國外經驗可供台灣參考?週四晚間八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酒駕害命!罰錢了事?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