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民意大講堂(三十):從家庭照顧者需求看長照服務



主講人: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 陳正芬

與談人:
漸凍人協會秘書長 林金梅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 黃惠珍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志工 朱湘平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公關專員 張筱嬋

隨著醫療技術發達,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的壽命延長,加上社會變遷與家庭人口結構變化,家庭照顧功能已不再如過去大家庭般,當有家人需要照顧時,鄰近親友皆可以成為照顧人力,分擔照顧工作。近年來,照顧者老化及各類型照顧者議題皆不斷被提出來討論,凸顯照顧服務公共化的友善建置是勢在必行的。

在討論友善公共化服務前,必須先了解照顧者的身心狀態、資源運用、資訊獲取能力、經濟安全、社交能力與社經地位等各面向需求,才能規劃與發展服務可近性、可負擔性、多元選擇等友善公共化照顧服務政策,貼近照顧者需要。

然而,不論在醫療或長照服務體系中,都對照顧者做了預設立場,認為他們是有能力、健康的,但卻從媒體揭露中發現層出不窮的照顧者悲劇新聞,這些隱憂在大眾的漠視下不斷發生,照顧者逐漸成為隱形的病人、潛在的個案。

而現行長照服務的設計模式,主要以保障被照顧者(失能者)權益為主,因此往往優先犧牲照顧者權利,且從目前僅有2成的服務使用量來看,這套服務模式出現了許多問題,以致於讓照顧者有看的到,吃不到的效應產生。

從看見家庭照顧者需要,而後檢視當前長照服務設計及成效,呼籲政府及相關單位應儘速規劃友善/完善的長期照顧服務政策,讓被照顧者獲得較優質的照顧與有尊嚴的生活,使家庭悲劇不再重演。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