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非核家園 台灣怎麼走?



首播 6月28日(四) 晚20:00
重播 7月1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所所長 李堅明
前原子能委員會主委 歐陽敏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洪申翰

自從十年前公布實施『環境基本法』之後,「非核家園」便成為政府法定的施政方針。馬總統宣布要「穩定減核」,然而核四也將在2016年前穩定商轉,結果引起極大爭議。既然決定減核,核四為何要商轉?非核家園的夢想,何時才能實現!

今年三月,核二廠一號機停機歲修,發現反應爐內側支撐裙板的七支錨定螺栓或斷或裂,原能會在安全評估後,仍然認為可以再安全運轉18個月,等到下一次歲修,因此在六月十八日同意核二廠一號機重新啟動。

原能會一再強調無輻射外洩之虞,同時也把安全評估報告公布上網。原能會在結論中強調『需不需要核電是選擇題』,『符不符安全是是非題』,這似乎是說,安全與否是專業判斷,原委會說了YES的答案,民眾就沒有說NO的餘地。

確保現有核電廠運轉安全,以及妥善儲存核廢料,是政府首要之務。至於核四廠的存廢,則是決定非核家園時間表的最大關鍵。核四建廠十二年以來風波不斷,台電與居民溝通失靈、設計施工系統紊亂、政府政策反覆、最近更傳出施工處採購弊案,民眾實在難以安心!

日本311福島核災殷鑑不遠,許多國家記取教訓,紛紛調整核電政策,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成為非核國家。台灣還會把核能當做低碳能源的選項嗎?替代核電的能源策略又在那裡?
面對非核家園的遠景、全球暖化的壓力、能源自主的困境,台灣該怎麼戒除對核電的依賴,打造低碳節能的環境?週四晚間八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面對能源政策十字路口,非核家園,台灣怎麼走?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公視倒底是什麼怪媒體?一味的的只要反核,我也希望無核,無核全靠火力嗎?貪李貪扁年代弄了8座私人電廠,買了超貴的電,公視這怪物隻字不提,火力發電要再乘幾倍電價?公視這癈物又不敢說,火力發電碳排量早已被世界盯上,公視這怪咖視而不見,停核4要製造多少人失業?公視-紀惠容.陳信聰,你們要賠嗎?你們負擔得起嗎?正常一點,說明白點想當民進黨打手,可以明講,偷偷摸摸的攻擊政府,非江湖好漢,只會讓台灣繼續倒退,讓新加坡.韓.港.爽死而已

匿名 提到...

樓上應該先弄清楚核電廠的排碳量真正有多少才能比較,難道那些儲存核廢料所需要的能源都不排碳??且這些核廢料幾萬年不滅,就需要多久的能源供應,您還敢說核電廠是低排碳設施嗎??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