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梅雨威力直逼颱風!水泥國土傷很大?!



首播 6月14日(四) 晚20:00
重播 6月16日(六) 早05:00


與談人
氣象專家 俞川心
台大地質所教授 陳宏宇
中興大學水保系教授 段錦浩
水利技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陳明信

今年首波西南氣流夾帶滂沱大雨,像是用倒的,不到一天,北台灣三峽累積雨量已經突破400毫米,中南部災情擴大,高雄、屏東台20線南橫及台21線新中橫受創最嚴重,災害程度直逼莫拉克!氣象局表示,和2006年梅雨相比,這次降雨程度沒有打破紀錄,為何卻造成七死、五千餘人撤離及難以估算的災損?

行政院農委會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411條,分布於9縣36鄉150村,破十年紀錄,黃色警戒414條;中央救災升級,無人飛機支援。內政部長李鴻源擔心,這次暴雨恐演變為複合式災害,未來台灣逢雨必釀災?路開到哪裡,山就崩到哪裡,廬山已經無法住人了,將被放棄成荒地?台灣人多,大家搶著開發、建設,南投清境、嘉義沿海等還有多少危機?

路開到哪裡,山就崩到哪裡,廬山已經無法住人了,將被放棄成荒地?台灣人多,大家搶著開發、建設,南投清境、嘉義沿海等還有多少危機?

每次災後,政府總提撥大筆錢投入治水,每年災難卻仍不斷發生,治水防洪錢花到哪去了?延宕二十年的國土計畫法刻不容緩?然而極端氣候頻繁,計畫趕不上變化,我們該有什樣新思維與災害共生?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台灣,早被聯合國列為高風險之島,台灣哪裡還能住人?我們終將淪為氣候難民?週四晚間八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西南氣流殺人,今年夏天很難過?週末最新預測,谷超颱風會襲台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雖然有很多的土石流紅黃警戒區
但是民眾知道的真的很少
包括到底在哪 範圍多大 雨量多少時可能有危險

另外颱風或大雨期間
新聞也應該在事前報導到底是哪些區域更應該注意
平常都只說中南部要注意或是某縣市要注意山區注意
但是這範圍很模糊

常常看到新聞土石流後被訪問的說不知道這裡有土石流問題也不知道與這麼嚴重
一般民眾了解這方面資訊真的很少
觀光時也不容易知道要在大雨期間避免去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