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Linsanity 林來瘋的啟示 興趣可以當飯吃?!



首播 2月16日(四) 晚19:00
重播 2月19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教育部中教司副司長 陳清溪
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饒夢霞
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 謝國清
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 陳力孑


台北時間15日上午美國NBA尼克隊出戰暴龍隊,林書豪再以90比87奇蹟式的屠龍成功,六連勝到手,全場為之瘋狂!豪小子短短一個星期從板凳球員變成尼克隊救世主,林來瘋魅力席捲全美甚至也刮到台灣!

華人家庭普遍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望,這位哈佛高材生畢業後居然沒有走進華爾街,堅持自己的夢想在籃球場上發光發熱,想想,如果我們是林書豪的父母,能接受他的選擇嗎?會不會覺得讓這樣會念書的孩子去打球太可惜了?是什麼樣的家庭教育願意讓豪小子自由尋夢、走自己的路?



根據統計,去年失業率最高的正是二十到二十四歲的社會新鮮人,高達12.7%,是整體就業市場失業率的三倍。擁有高學歷的年輕族群為何在職場上不吃香?許多企業主感嘆找不到好員工,新鮮人則怨嘆找不到好老闆,問題出在哪?所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還能用在這個世代嗎?


家長都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線上,從孩子還沒出生就開始一連串的培育:胎教、潛能開發、才藝課..甚至參加坊間許多標榜預測性向的測驗,這真的能讓孩子比其他小孩高一等?做家長的該如何觀察並發掘孩子的興趣性向,適度適時放手,而不是按自己的意願,為孩子設計框架,指定他未來的發展方向?



過去社會價值觀忽視技職,認為唸技職就是功課不好,如今學歷貶值,很多年輕人沒有一技之長,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能做什麼!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一起來想想Linsanity代表的是什麼意義?一起來看豪小子給我們上了怎樣的一堂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沒那麼嚴重啦,他愛打籃球,打得好,又有機會發揮,替他高興就好了,別急著想學什麼啦,學不來的!

匿名 提到...

基本上社會背景文化就不一樣了,討論再多都沒有用,台灣有自己的路走,美國也是,硬要湊在一起只是不倫不類,想想以前的教改,還不是要學美國...結果ㄋ~而且他要去念哈彿並不是他高中畢業的第一選擇,是應為其他籃球名校不給他獎學金,他才逼不得以去念的,不要用台灣的觀念來看美國,甚麼都是念書最重要!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