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威脅?利誘?不能說的美牛外交秘辛!



首播 2月9日(四) 晚19:00
重播 2月12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前農委會主委 林享能
前外交大使 陸以正
台大公衛系教授 詹長權

台灣進口美牛問題,從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吵鬧不休,如今美牛可能再次強渡關山嗎?做為消費地的台灣,難道只有被動接受瘦肉精?美牛問題將成為陳沖內閣上任後第一個燙手山芋?

已中斷三年多的台美TIFA會議,原本2011年1月要舉行,卻因為衛生署下架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而被美方憤而臨時取消。今年初,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訪台,多次提到TIFA會議要重開,台灣必須先處理好美牛進口問題。美牛與TIFA掛勾,國民健康及外交如何兼顧?當美牛不再只是吃得安不安全,而是敏感的政治貿易壓力,台灣該如何是好?在歷年的國際談判桌上,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內幕?台灣有甚麼本錢跟強勢的美國對抗?美牛談判我們的底線在哪?

有學者建議日本的雙軌模式可作為借鏡,美牛可以殘留定量瘦肉精,台灣牛不能檢出,但這對本地畜牧業公平嗎?衛生署正積極訂定瘦肉精安全量,未來要怎麼標示怎麼限量限地販售?

全球化之下,農產市場的全面開放已成國際潮流,台灣農產品一定得開放?小農成本高,我們有何開與不開的條件?台灣有哪些談判籌碼?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揭開不能說的美牛外交秘辛!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日(9日)本節目尾聲,聽聞陸大使自述其公子在職的某美國公司(名稱聽不清楚)其業務亦涉及牛隻飼養(大使先生口述斷斷續續、語焉不詳。該公司不知道是飼養牛隻還是開發相關藥品)。果真如此,不知道陸大使在各種牛肉談判中是否曾擔任職務?依法是否需要迴避?

匿名 提到...

我有聽到一種說法: 美國的狂牛症病例都不是美國本土牛引起的,而是外國牛造成。

請問是這樣嗎?

匿名 提到...

陸大使的政治立場明顯,談美牛不出兩三句就牽拖到民進黨.節目何必讓這種不知人間疾苦, 只有黨意的人來浪費其他專業人士發言的時間呢?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