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老化台灣!長照步伐蹣跚?



首播 3月26日(六) 晚19:00
重播 3月27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教授 楊志良
新北市衛生局長 林雪蓉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 王增勇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 吳玉琴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 陳素香



台灣社會結構快速轉變中,現在已有百分之十以上的老年人口,再十四年後,台灣的老人將達總人口數的20%,每3.3個青壯年要養一名老人,可說是超級老人國了!



2010年衛生署統計,有長期照顧需求者約70萬人,失能和失智推估約43萬。扣掉使用「長照十年計畫」服務者僅6萬多人、聘僱外籍看護約18萬,剩下的人留在家中由親人照顧,付出的體力、精神、經濟對每個家庭都是無比沉重的重擔...

政府從民國96年就投入八百億開始推行「長照十年計畫」,然而區域資源不平等、機構品質參差不齊、價格落差從每月1萬到6萬不等,加上四萬名合格的本國看護實際進入家庭照顧的才五千人,這些問題如何解決?以現有薄弱的照顧系統支撐得了未來更加龐大的需求?國人一年至少花436億元聘用外籍看護,台灣長照系統只能外包給廉價外籍看護工?而且多數照顧者沒日沒夜很少休假,尤其照顧重症者更片刻不離不能休假,勞團極力爭取一日喘息,那麼誰來替補?






近期內【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將送立法院審查,未來會嚴審外籍看護申請案,逐步減少對外勞的依賴。那麼哪些人可以申請外籍看護?外勞聘用政策已20年,如何漸進取代?本國看護工若24小時隨身照顧,平均月薪超過六萬,有多少家庭付得起?即使聘用外籍看護,未來還要接受教育訓練以提高服務品質,並改為機構制,再加上一日喘息假,那麼還有便宜好用兼做家事的外勞嗎?



台灣老化勢必步履蹣跚!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NGO觀點,關心你我終將面對的問題~老弱病殘誰來顧?長照路迢遙!

1 則留言:

殘盟王幼玲 提到...

你們還是只看到年長者的照顧問題
而沒有看到身心障礙者的需要 這兩者的需要不同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