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日本強震大海嘯 台灣全面警戒!

首播 3月12日(六) 晚19:00
重播 3月13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台大地質系主任 陳文山
消防署前救災指揮中心主任 唐雲明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 陳伯飛
北台灣學院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許明光
氣象專家 俞川心



對日本在短時間內發生兩起規模7以上的大地震,11日,日本東北地方發生規模8.9的大地震,引發超過十公尺高的大海嘯侵襲宮城縣及岩手縣等地沿海地區。由於大海嘯肆虐,大量海水越過堤防,很多房屋也被沖走。

包括東京台場市區等地,陸續傳出火警,千葉煉油廠還竄出火舌,冒出陣陣大量濃煙。目前災情及死傷人數陸續傳出,估計這場災害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將十分巨大。




對日本在短時間內陸續發生大地震,是否會影響到台灣?雖然中央氣象局強調,兩地的大陸板塊不同且兩地距離很遠,日本地震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影響的只有海嘯,但這場大地震,也提醒了台灣有關當局,對於地震及海嘯防災的重要性。



根據文獻紀錄,台灣最近一次造成災害的大海嘯,發生在一八六七年的基隆,民國卅四年後,根據中央氣象局海象預報中心觀測,曾陸續發生過二、三十次小型海嘯,水位差以十幾、廿公分居多。

台灣過去有哪些大海嘯?世界有哪些大海嘯?形成原因為何?引人好奇!末日理論家甚至傳聞3月19日會是世界末日嗎?因為今年319這天,是19年來月球距離地球最近的日子。





網路上,甚至把包括最近上百萬隻鯷魚暴斃,及日本連續發生大地震等最近發生的自然界異象,穿鑿附會,認為地球末日、都是月亮惹的禍。

只是,地震海嘯與超級月亮有關嗎?太陽、月亮與地球的相互牽引關係又是什麼?地震海嘯與超級月亮有關嗎?還是就如科學家解釋,只是杞人憂天,和月亮一點關係也沒有。

事實上,地下板塊互相推擠後迅速移動時,引發地震活動,有時板塊互相擠壓,又會呈現完全不動的狀況,壓力不斷累積下,一旦地栓斷裂開來,就會造成巨大震動。台灣近年來地殼變動情形?大陸、台灣與日本相對陸棚、板塊位置與關係又是如何?



海嘯可以預警?地震仍無法預期?在那準確預測地震來臨前,只能任其宰割嗎?請鎖定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一起關心這個議題。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