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核恐慌!文明的十字路口

首播 3月19日(六) 晚19:00
重播 3月20日(日) 早10:00


與談
經濟學家 馬凱
清大核工所教授 周懷樸
臺灣環保聯盟會長 王俊秀
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李堅明



日本遭遇9.0大地震襲擊,引發巨大海嘯,造成空前浩劫,更導致核電廠接連爆炸輻射外洩,讓向來被譽為「乾淨能源」的核能發電成為眾矢之的,也迫使各國政府重新評估能源政策。



根據世界核能協會統計,全球超過200個核子反應爐正在興建或籌畫中,而興建中的62座核子反應爐有40座在亞洲,未來越南更計劃20年內建8座。亞洲國家為何瘋狂興建核電廠?核電廠數量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GDP成長和核能密不可分?









多年來台灣電子、石化工業和國際貿易一直是導引國家建設的方向,化工、煉鋼、水泥與造紙四大高耗能產業占全國電力總消耗量的三分之一,對一個地狹人稠天然資源有限的國家來說,不但台灣,東南亞國家甚且日本都如此,必須向老天借膽,倚賴核能發電。福島核安危機爆發,猶如文明的代價!該如何思考台灣的下一步?人類百年來一味追求高速發展的利弊得失?請鎖定週六晚間七點公視13頻道NGO觀點,核恐慌!徘徊文明的十字路口!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