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不要核能做得到嗎?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紀惠容

日本福島的核電廠災變,引起全球關注,一夕間核能發電似乎成了全球公敵。我們看到了從日本、德國、法國、台灣等各地的民眾,紛紛再次走上街頭反核。

目前僅有德國宣布七座反應爐暫停運轉,其他國家都未明確表態,因為在經濟成長、能源需求日增的壓力之下,咸少國家敢曼貿然說,我們不要核能?畢竟核能還是一個比較乾淨、強力的能源,即便核能充滿了非預期的風險,還是讓很多經濟發展中的國家心動不已。

檢視目前全球現有的442座核電廠分布狀況,美國104座、法國58座、日本55座,為前三大核能消費國。美國與法國是製造核能發電技術的龍頭,他們除了把核能賣給其他國家之外,也把核能相關設施、設備賣給其他國家,這關乎其GNP成長,很難停止,如美國總統歐巴馬上任時,就宣布要投資182億美元發展核能,即使日本福島核災,也未見歐巴馬改變政策。

撇開存在的核能廠,再進一步檢視正在興建與建畫中的200座核能廠,最令人訝異的是,幾乎全集中在亞洲。興建中的62座中,有中國27座、印度5座、南韓5座、泰國3座;而計畫中的138座,中國有50座,越南有8座。

這些國家,幾乎都是開發中的國家,他們為了追求經濟快速發展,大家不惜大力投資核能。儘管核能廠有老化、天災、儲存等未來極大的風險,但這些亞洲國家都避談世代交替正義,只能昧著良心把這些問題留給下一代處理了。

台灣的反核運動長達二、三十年,萬般艱辛,從核一、核二、核三建立抗爭至今,面對老舊廠要否除役或延役?再加核四新廠要否停工?似乎還未得到多數民眾的支持,為什麼?

分析其因,台灣的核能資訊不夠透明,因為台灣將核能的教育宣導工作,長期交給台電,一位賣瓜的人,當然說瓜甜。另外,面對台灣日漸成長的能源需求,大家都想享受便宜、快捷、乾淨的能源,反核運動當然陷入困境。

雖然,最近的民調顯示,台灣有將近七成五的民眾擔憂核能安全,但是,若進一步詢問,為了不要核能,你能接受電費帳價嗎?恐怕有一半以上的民眾會跑掉、或陷入兩難的抉擇。台灣的電費不管是住宅或工業用電,幾乎是亞洲國家最便宜的,這樣的便宜電費政策,也難怪學者要批說,政府變相買票、鼓勵大家浪費用電。其結果,當然需要再蓋核電廠。

其實,面臨全球暖化的嚴肅課題,台灣也面對要否續存火力發電的課題,台灣火力發電量高達72.1%。台灣若不要火力發電,又不要核能,在新的替代能源未發展、也未能全面承擔重任之前,又如何能如德國宣示,不再發展核能?

這是一個抉擇的關鍵時刻,台灣民眾若憂慮核安,不要核能,那請嚴肅面對經濟可能縮減,電費大幅帳價的來臨,大家需要一起過著節能減碳的生活,它是一個生活態度與價值的議題。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