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冤獄?! 纏訟! 現代包青天何在?

首播 5月15日(六) 晚19:00
重播 5月16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調部辦事主任檢察官 俞秀端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楊雲驊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 林峰正
資深司法記者 黃錦嵐



日前監委調查,十三年前的陳年舊事竹竿性侵女童案,承辦的雲林地檢署檢察長劉家芳有重大違失,可能錯認嫌犯,而這樁烏龍案又牽扯出同年另一起謝姓女童姦殺案,已被槍斃的嫌犯江國慶亦非真正兇手,江國慶死得冤枉,而真正兇嫌極有可能是精神異常有戀童癖的許姓男子,人命關天,這究竟是怎樣一樁又一樁的烏龍判案?當初被一口咬定是竹竿性侵女童的謝嫌,在纏訟十多年更七審後才改判無罪,比江國慶當年因為速審速決已經魂歸黃泉稍稍”幸運”一些。司法真的代表正義嗎?




台灣地院從88~97年十年間,獲冤獄賠償者5435人,共46億8千多萬賠償金,平均一年老百姓要付4.6億,為什麼台灣冤獄這麼多?我們的司法品質真有這麼差嗎?為何冤獄得全民買單?兩年前才有第一樁向失職的綠島監獄管理員求償案例,上個月則是板橋地院具體認定庭長林丁寶等三人因為職權疏忽,未主動替判處無期徒刑的強盜殺人嫌犯呂新生提起上訴,致犯人多關了五年的牢,而將遭求償,這是司法人員冤賠的第二樁。



冤獄賠償法規定,公務員因故意或重大過失造成冤獄時,政府對違失人員有求償權,為何之前實施五十一年來從沒用過?





司改會「2010年司法民怨」網路民調,高達1/3網友不滿司法單位對不適任司法官沒有淘汰機制,檢察官、法官諸公社會地位崇高、待遇優渥,一般人仰之彌高,何以表現與民眾期待有如此大落差?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帶您找尋現代包青天!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請問這個節目有重播嗎?我想看但是回家時錯過了.謝謝.

NGO觀點 提到...

NGO觀點重播時段:每週日早上十點
如錯過重播時段,歡迎線上收看

http://ap.ch5.tv/phpplay/publish.php?PHPSESSID=18980874914bf213b45f554&url_id=215410&embedskin=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