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無業富人? 欠稅大赦!?



首播 5月8日(六) 晚19:00
重播 5月9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臺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副教授 黃耀輝
立法委員 羅淑蕾
財經記者 蔡玉真
台灣勞工陣線聯盟理事長 吳玉祥


五月報稅季節又來了!日前國稅局公布欠稅大戶1558件,金額新台幣1308億元,個人欠稅以黃任中父子最多,共32.64億。為何平民百姓欠稅,就被天羅地網的追討,而企業、名人卻可以死賴幾十億一拖十幾年,政府束手無策?稅捐處將欠稅資料送交法務部行政執行處追討,成功率才4%。行政執行處表示,全台共八十萬件欠稅案,執行人員不到七十人,消極的寄一張「繳款通知書」當然不見成效。



財政部與法務部將今年訂為「強力清欠年」,計劃優先追討百萬以上的大額欠稅,年底前要追回1000億。但公佈的前幾名欠稅大戶有些是已倒閉公司的人頭,有的逃亡或死亡,最後索討無門?兩年後依「欠稅大赦條款」就只能一筆勾銷?



前太電董事長孫道存涉嫌掏空171億、欠稅3億,一度宣告破產,後來因為攜嫩妻大逛百貨公司,士林行政執行處在輿論壓力下強力執行,才繳清欠稅。未來財政部每年將定期公布欠稅大戶,能有多少警示效果?政府是否有辦法拿出辦孫道存的魄力一一追討?



2008年所得200萬元以上的高所得者58人,竟沒繳一毛稅,台灣多少無業富人每天進出股匯期貨市場,年收入動輒百萬千萬?放眼高級租賃轎車滿街跑,正是闊老闆們的節稅工具!



欠稅大戶追不回,市井小民欠不得?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揭露不公不義的現行稅制!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