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健保漲價! 署長留步?



首播 3月20日(六) 晚19:00
重播 3月21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健保局副局長 李丞華
醫改會執行長 劉梅君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所教授 藍忠孚



健保局這兩天電話接不完,都是民眾詢問到底保費怎麼漲?
開辦15年以來,健保費率第二次調漲,但虧損幅度持續增加,至去年底總計已達588億。自始至終主張調漲費率的衛生署長楊志良還一度辭職以明志,最後在總統院長再三慰留下,楊署長終於把放下的重擔又再一肩挑起,宣布四月一日起健保費率從4.55%調升為5.17%,月薪五萬一以下的78%的民眾卻一毛都不用多付,由政府補助。單一費率、差別補助讓署長留步,但真的解決了健保問題嗎?政府補助錢從哪裡來?




羊毛出在羊身上,這次費率調漲每年可增加522億收入,能暫時抒解健保財務困窘的燃眉之急,再撐個兩年,但政府補貼其中的121億卻屬全民埋單。幾個民間團體都表示,是含淚接受這次的漲價政策,民眾多少心有不甘,尤其薪水階級有被剝兩層皮的憤慨。

二代健保是甚麼?兩年內真的能上路嗎?這真的一套公平合理的健保制度嗎?從此能解決健保問題?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漲保費就能健保不死?!二代健保就是最好的解藥?衛生署長且留步,與大家談清楚。

8 則留言:

錢建文 提到...

此處這一段話: "根據調查,健保最大窟窿是『不肖醫師詐領健保費』,占58.3%" 係引用錯誤報導, 請更正, 並在此網頁發表引用錯誤報導的道歉聲明.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press/content.php?id=14422
「健保黑洞不補,調漲後照樣虧損」報導引用數據錯誤道歉聲明

《商業周刊》第1165期「健保黑洞不補,調漲後照樣虧損」報導中,有關「不肖醫師詐領健保費」達一千一百四十八億元此數字,係錯誤引用監察院日前調查報告;監察院所提數字,是指健保局節流措施執行成效的總額,本刊錯誤引用為「不肖醫師詐領健保費」,因此造成民眾「以偏概全」對多數堅守崗位的醫界人士造成誤解,本刊對此致上最深的歉意。



《商業周刊》對於盡心全力照護病人的好醫師,給予最大的掌聲與支持,同時也對因此篇報導而對好醫師造成的傷害與誤解,再度表達最深的歉意;也期許健保局能加強對不肖醫師的稽核,才不辜負全民所託,也避免傷害多數堅守崗位的醫界人士。

NGO觀點 提到...

感謝熱心觀眾糾正,NGO觀點特此更正、致歉。

錢建文 提到...

謝謝版主的更正

匿名 提到...

監委的那段話既然都引用錯誤了還適合放在那個位子上嗎?

感覺像是大街打人小巷道歉..

Unknown 提到...

監委程仁宏表示,健保局應該追回1677億元,但是從民國88年到98年底,只追回28.69億元,也就是說還有1648億元沒追討回來,這些錢可以提供150萬名國小學生6年的免費營養午餐,還可以蓋一條半的蘇花高。掏人民的錢來補健保破洞前,是否更該積極追討回欠款?!健保破洞在哪?有哪些荒謬現象?


這一段也是錯的!那是健保局自己節省支出省下的錢,尤其是"審查後拒絕給付的費用最大宗,有一千三百多億",所以根本不是"應該追回沒有追回的錢"。你們真的是公共電視嗎?我是不是看到大陸黑心節目了?監察院的糾正文就放在監察院的網站上,請自己一個字一句一句看完,看不懂的去找醫界的人問清楚,不要人云亦云,OK?真是太讓人失望了。

Alan 提到...

「健保局應該追回1677億元」請問這段是引用根據?出處在哪?

監察院的正文提到1677億,是說「藥價調整金額、違規查核追回費用、醫療審查核減(其點值以1點1元估計)等3項足資統計金額之項目,彙計其節流措施撙節總額約1,677億元。」如果貴節目讀不懂這段話,我可以講白一點,這筆錢是健保局用殺藥價、審核核刪的方式,省下來沒有發出去的錢。

根本就沒有發到醫療院所口袋的錢,這筆錢貴節目可以解讀成應該要追回的錢,張冠李戴的程度令人咋舌

在此誠摯建議貴節目應僱用有正常中文閱讀能力和不會亂引用錯誤消息的工作人員,這是新聞從業人員的基本道德。

匿名 提到...

從小努力夢想當個醫生,想不要最後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最好笑的是打的無所不用其極!!

手段下流且殘忍,無的放矢的抹黑,睜眼說瞎話的報導!

現在半夜12點,疲憊的自己看完了住院的病人剛回家

每日每夜,我為了病患做這麼多 獲得的就是被吐口水??

寫出無的放矢的抹黑,睜眼說瞎話的報導的人,祝你們以後下十八層地獄

--
兩個靈魂到了神面前

一位是生前努力救人卻被人指責的醫生,神說你上天堂吧!

一位是寫出許多不實報導的記者,神說你下地獄吧!

記者不符說:我努力揭發醫界弊案,為何我要下地獄

神說:人家在奉獻生命努力救人的時候,你只會逞口舌抹黑栽贓,真正可惡的黑道貪官你又不敢打,你不下地獄誰下地獄?

NGO觀點 提到...

更正啟示
NGO節目中援用公華視採訪組新聞播出:「健保局應該追回1677億元」,乃採訪組記者引用3/3監察委員程仁宏記者會提供資料。節目訪談中,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已澄清:1677億元為健保局種種節流措施下省下的費用。製作單位特此聲明。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