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圈地炒樓 房價恨天高



首播 3月13日(六) 晚19:00
重播 3月14日(日) 早10:00


與談人
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 張金鶚
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卓輝華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常務理事 彭揚凱



有土斯有財!很多人都想擁有一棟自己的房子,圓一個”家”的夢。但就像大陸劇《蝸居》所質疑的:「買房子為的是幸福,還是只為了擁有?」薪水不漲,房價卻漲勢連綿,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去年,全台六大都會區成屋平均單價大漲兩成,平均一坪漲三萬,連國外專家都直指,台灣房價太離譜,不值這麼高的行情!



日前位於北市建國南路一段前省長宋楚瑜的房子,以每坪602萬賣出,又創住宅用地標售史上第二高價!政府標售精華區國有地是高房價的罪魁禍首?壽險業圈地炒樓是幕後最大黑手?吳揆下令國產局停賣台北市精華地、推出徵收豪宅稅等政策,真能抑制漲風?如今隨著年底五都選舉,建商將獵物轉移至台北縣等副都心,又會掀起補漲風?





為什麼國家一定得靠賣地才有進帳?為什麼閒置的荒地一定得靠蓋屋才有價值?為什麼社會經濟成長的果實總落入財團手裡?漲價歸公、土地歸公(公園、博物館、運動場等)的社會公平與正義在哪?

本週六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揪出圈地炒樓的黑手!洞悉房價恨天高的真相!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