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利益與衝擊 服貿協議大解析!



首播 3月27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經濟部國貿局長  張俊福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
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  吳榮義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
     

兩岸服貿協議引發爭議,青年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進行長期抗爭,許多民眾紛紛上街聲援反服貿。什麼是服貿協議?到底民眾在憂慮什麼?服貿協議對各別產業、財團以及勞工有什麼影響?又如何評估效益?如何做才能將衝擊降到最低?

馬英九總統日前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完全是為台灣經濟的未來,因此堅持服貿協議一定要過關。台灣真的這麼需要服務貿易協定嗎?不簽會怎樣?


2009年簽定「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政府宣示的原則是「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服貿協議是在ECFA之下的後續協議,為何會引起這麼大的反彈聲浪,甚至還引爆了來勢洶洶的學運潮?難道是因為政府偏離曾經宣告的三原則?


根據行政院大陸委員會3月14日公布的例行性追蹤民調,72.7%民眾支持兩岸制度化協商處理兩岸間交流問題。何謂制度化協商?當政府的政策溝通失靈,人民不再信任政府,還能怎麼做?


在服貿協議的開放清單中,有不少產業是讓人疑慮的,因此民進黨認為台灣的安養機構、數據交換通信服務等,至少八類行業不應開放,必須重新談判。民眾對於開放產業的內容與配套,有很多疑慮,但是政府表示,在簽定前就已經和業者,做過很多場祕密諮詢會議。但是,去年立法院舉行十六場公聽會,業者的疑慮也未見化解,政府真的已經做足功課了嗎?


反服貿學生運動激發社會的能量,凝聚公民的主張。各界要求政府,先立法建置兩岸協議的國會監督機制,再進行兩岸協議。這是否也突顯現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監督機制,已不足以呼應社會的需要,滿足人民的期望?

兩岸服貿協議引發各種層面與層次的爭論,反映台灣人民對經濟很焦慮、對政治不信任,公視有責任帶大家回到原點,重新審思。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看利益、看衝擊,服貿大解析!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若因紀女士特定立場被撤換,的確不妥,紀女士在勵馨的工作努力值得嘉許,但作為主持人在議題的掌握和口條表達及節目的節奏,實在有很大進步的空間,建議公視不妨常邀請紀女士為來賓,更能發揮她的專業

匿名 提到...

GamblingNews.com offers the most recent and most correct playing related information on-line for our readers. Our editorial group ensures we solely release high quality articles which are be} readworthy. Kim Kwang-su, the director of cybercrime investigation on the Chonbuk National Police Agency, explained that the recently-busted gang used 26 playing accounts in simply the last six months). He added that, through intelligence-gathering efforts, investigators recognized some of the the} sites they 카지노 사이트 have been utilizing. Police decided that South Koreans nationals had also acquired excessive compensation for helping the group.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