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民主進與退 服貿爭議風雲再起



首播 3月20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副教授 杜文苓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不滿政府蠻橫處理服貿協議,大批學生衝入國會、持續佔據議場,創下台灣史上首例!學生佔領議場是脫序行為,還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學生在立法院因反服貿而霸佔立法院使議事停擺,到底他們在抗爭什麼?阻擋政府政策執行,事情空轉,台灣空轉。到底,學生該如何下場,政府又該如何上場?


服貿協議去年六月在上海簽署後,從此社會爭議不止,被質疑違反一般民主程序,黑箱操作!台灣為什麼要簽服貿協易?簽定過程有何瑕疵?



如果現在服貿不過關,台灣無法加入TPP、RCEP這兩個大型的區域經濟整合,自我保護的封閉作法,是否扼殺台灣尋求經濟活水的路?過去,我國與新加坡和紐西蘭簽的貿易協定,在立法院逐條審過嗎?那為何服貿協議需要逐條審過?有人批評是「逢中必反」,真的是如此嗎?



就如同去年通過網絡串聯的白衫軍,這次佔領立法院的學生也是通過社交網站等在平時串聯,而參與者林飛帆與陳為廷等大學研究生,過去即是關切言論自由與土地征收等公共論題的公民運動者,歷年來重大群眾抗議活動有何共同性?民眾力量不容小覷,政府或政治人物該學到什麼教訓?要如何重新取得人民信任?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一起來關心!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