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公民不核作 反核運動決戰2014!



首播 3月6日(四)    晚20:00

與談人
台電公司核發處副處長  梁天瑞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所長  陳詩豪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洪申翰
前行政院原能會核能所副研究員   賀立維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為台灣反核運動增添驅力。去年3月9日,22萬名民眾上街反核。馬政府「穩健減核」喊得震天價響,但核四啟動的腳步也沒停。台電表示,今年6月底可以完成核四安檢報告,送原能會審查完畢後,最快在9月核四就可以進行試運轉。

這讓民間反核團體相當不滿,號召專家學者舉行論壇,也宣告3月8日將在北中南東再度集結,舉行「全台廢核大遊行」,主張全面廢核、面對核廢、終結核四、非核家園。29日還有反核路跑接續上場,展現人民持續反核力量。



核四爭論20年不休,漸進廢核是民心所向,非核家園也是國、民兩黨早已提出的目標,那麼,接下來該怎麼做?既然要走向非核家園,為什麼還需要讓一座核電廠再運作40年呢?難道說,核電的替代方案還是核電?


經濟部長張家祝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曾表示,「若穩健減核,但核四無法啟動營運,為了供電穩定性,必須考量核一、二、三廠的延役」、「核四無法營運,2016年就會逐漸產生供電問題」。但對此說法,環保團體痛斥馬政府「愚民」。環保團體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做的「我國電力需求零成長評估報告」推論,核一、二、三廠如期除役,台灣電力都還綽綽有餘,根本不需依賴核四。一個事實兩種說法,民眾該相信誰?台灣真的有缺電疑慮嗎?電力需求零成長,就能達到非核家園以及低碳社會目標?


面臨全球暖化的嚴肅課題,火力發電如同過街老鼠,核電安全總無定論,綠色能源又尚未全面承擔重任,政府的能源政策該如何走?台灣民間反核力量在2013大爆發,今年將是廢核關鍵年,也是台灣邁向非核家園的里程碑。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公民不核作,反核運動決戰2014!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所長 陳詩豪說
電廠老舊要除役.如不建核四電力不足.這是錯誤資訊.
電廠老舊要除役是沒錯.但是舊機組除役原址新建新機組.而因科技進步新機組比舊機組體積小效率高.以林口電廠為例.舊機組2部除役後新建3部機組.發電量是舊機組的3倍.

我承認我就是想用便宜的電 提到...

但蓋電廠含環評時間上十年不一定蓋得起來,這期間臺灣人早就限電限瘋了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