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造假是常態?食安風暴何時了?



首播 11月7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10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張智剛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  許惠玉
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  吳家誠


大統爆發油安問題後,衛福部限令各廠商在十月底前完成切結以自清,保證產品原料與添加物都與標示符合,希望讓民眾有選擇依據。如今這起假油事件風波不息,反而曝露出更多造假的品項和違法的廠商,連老字號大廠福懋、跨國食品集團頂新都陸續捲入假油風暴。拿過GMP標章、簽下切結書,這樣的保證都不能信,民眾如何是好?


兩年前爆發塑化劑事件後,舉行首次全國食品安全會議,所定出的管理策略首重「分類、標示」。兩年來竟接連出現毒澱粉、毒醬油、混充米、黑心油!民眾每天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到底還有多少未爆彈?廠牌、標章、價格、標示…通通破功,政府管理策略宣告無效?


食品安全頻頻出問題,「人少、錢少」是台灣食安漏洞的根本問題嗎?全台灣衛生稽查人員區區784人,估算每人食安預算只有36元,現在正是衛福部執行五年十五億食安計劃的第二年,明年還要再追加三億食安預算,這樣真的夠了嗎?事先預防、事後稽查與善後,孰輕孰重?人和錢要怎麼用在刀口上?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訓練814名志工之後,還打算成立「食安守護聯盟」,號召37所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學生,一起來為民眾吃的安全把關。出作業給學生,要他們去發現問題的標示,邀集熱血民眾揪出黑心業者,用這些沒有公權力的志工軍團,能夠發揮什麼效用?可能遇到哪些困難?提高民眾檢舉獎金、鼓勵「員工窩裡反」會不會效果會更好?      


回顧歷次食品安全風波,政府都信誓旦旦要有作為,但黑心食品還是亂竄,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無人做,利字當頭,要企業自律談何容易,消費者如何拿回食安自主權?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造假是常態?食安風暴何時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其實就是品牌迷思、偶像迷思、職業迷思等所致,認為該品牌不會造假、該偶像不會扯謊、該職業不會犯錯等思維在作祟,但他們都是人,不是神,好嗎!
因此,如果有心人想藉此保護傘下做壞事時,以上我們錯誤的認知將會害死我們自己呢!
由此可知,這年代最可貴的就是信任了,只是多數人都會看走眼,因為虛偽難辨。

【黑商現在有兩種模式:愛便宜又大碗的你要遭殃;崇尚貴就是好的你也要遭殃】
【愛便宜又大碗的你要遭殃:因為成本各方面要漲價,除非業者本身是開慈善堂的,不然一定得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或者降低成本開銷,這當然就是購進廉價的原物料啦!】
【崇尚貴就是好的你也要遭殃:這得講業者的利潤問題,合理的利潤是消費者的認知,但無上限的獲利(利潤)則是這些業者的認知呢!】

http://talk.news.pts.org.tw/2013/11/gmp.html
味全福懋混假油!越大咖越沒良心?
GMP理事長賣假油!早知摻假還敢切結!食安大崩盤!?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