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美味多陷阱 食育教你聰明吃



首播 11月14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17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  張瑋琦
梧桐環境整合基金會董事長 朱慧芳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主任  張明純


政府不斷宣戰,食安事件仍舊連環爆,混油事件還沒了,銅葉綠素又燒出食品「綠」色危機,連食品大廠南僑、統一都捲入了!食用油、麵條、海苔、貢丸……,消費者不知該如何挑選才安全。


台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共有17大類799項之多,為了增加口感、色澤、香味,甚至延長保存期限,舉凡米、麵、豆漿、麵包、餅乾,幾乎都有添加物;包括可樂、醬油、咖啡、烏醋裡也有焦糖色素。琳琅滿目、色香俱全的食品,究竟有那些美味陷阱?


食品科技發達,讓商人什麼都『做』得出來:米粉沒有米、木瓜牛奶沒有木瓜、芋頭饅頭沒有天然芋頭、魚丸裡沒有魚、麻辣鍋底是用化學粉末調製…,這些食品添加物藏有哪些不能說的秘密?這次混油危機,又能為台灣食品安全帶來什麼樣的轉機?


民國97年起,政府強制規定市售包裝食品皆應在「營養標示」欄位內,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以便讓消費者在購買食品時有所選擇。台灣健康醫學會調查發現,至少17種市售零食含過量反式脂肪。究竟什麼是反式脂肪?對人體有何傷害?食品成分表上寫著零反式脂肪,就代表完全沒有反式脂肪嗎?消費者如何從標示中看出玄機?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大刀闊斧,決定推動全面禁止市市售食品含有反式脂肪,預估每年可以減少兩萬人心臟病發、七千人心臟病死亡。台灣是否也應該和美國一樣,完全禁售含有人造反式脂肪的食物?

日本2005年頒布「食育基本法」,同時把每年6月定為『食育月』,每月19日定為『食育日』,用法律規範翻轉飲食觀念。明明是屬於個人生活的飲食行為,日本政府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立法宣導,並且成為兒童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台灣父母能為孩子們做什麼?食農教育如何做、怎樣向下紮根,才能吃得健康又安心?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美味多陷阱!食育教你聰明吃。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