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天使不落難 ! 打造快樂童年



首播 11月28日(四)     晚20:00
重播 12月1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  何素秋
兒福聯盟執行長  陳麗如
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王薇君


1989年聯合國制定<兒童權利公約>,訂定每年11月為兒童人權月,11月20日為世界兒童人權日,呼籲各國政府致力保障兒童權利。兒童權利公約第19條:「兒童有免於遭受暴力虐待的權利」。然而長期以來,兒童受虐案件不斷發生,父母攜子自殺悲劇也時有所聞,幼小的生命被大人剝奪,兒童人權何在?


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今年上半年的通報案件,一共有8,493名兒童受虐待;去年一整年總計有19,174件兒童受事件。兒童福利聯盟所發布 的分析報告指出,從2008年到今年上半年,平均每31.8分鐘就有1個孩子受虐,每個月有2個孩子在受虐或殺子自殺事件中死亡。


大家都說,『天下最安全的地方是家,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一塊寶』,但為何父母卻高居施虐者榜首?這又凸顯出什麼問題?傳統文化強調孩子不打不成器,唯有嚴峻管教才能讓子女成龍成鳳。家暴或管教不當導致兒童死亡案例,也因此層出不窮?兒童在家庭中受虐形式還有那些?多少兒童處在受虐高風險的情境中?成人最常忽略或侵犯的兒童權利又是什麼?


在歷次虐童悲劇發生之後,行政部門加強通報系統;立法院也增定兒少法第54條之1,要求警檢司法人員在家長服刑期間,主動調查十二歲以下幼童的生活情形,以避免高風險兒童受虐。兒童權益促進協會更發起連署,要求增修刑法281條之1和286條之2的「虐殺兒童罪」。這些行政和法律措施,可以達到什麼預防效果?


兒童人權包括身體自主權、健康成長權、教育發展權、社會保護權、意見參與權…等等。眼看近年來攜子自殺、受虐、食品危害等社會事件頻傳,立委王育敏與蕭美琴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與社會重視兒童人權,同時要著手制定「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希望明年12月完成立法。這和現有的<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又有何不同?

目前我國兒少福利預算不及政府總預算1%,明顯低於OECD各國。台灣兒童人權保障最為不足之處是什麼?未來又該如何增加兒少福利經費與人力、強化衛福部內部整合與溝通,以確保兒少福利與權利?

孩子並非父母的附屬品,生存的權利豈可輕易被剝奪!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天使不落難 ! 打造快樂童年。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保護人權 所以支持廢除死刑
保護人權 所以支持重判黑心業者
保護人權 所以支持重判酒駕
但是........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55198
http://legacy.nownews.com/2010/03/12/334-2578984.htm
保護人權 我們又該怎麼辦?

卡多 提到...

保護的人權,是保護殺人者的人權
目前的定義是這樣明顯的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