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健康老!不怕老! 銀髮樂齡好自在



首播 10月3日(四)     晚20:00
重播 10月6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林依瑩
中華民國成人及終身教育學會理事長 黃富順
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執行長  謝瀛華


十月一日是聯合國訂定的國際老人日,聯合國早在二十年前便以「獨立、參與、照顧、自我實現、尊嚴」作為老人綱領的要點。

台灣不是全球最「老」的國家,卻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國家,2025年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變成和現在的日本一樣是個真正的「老人國」。當社會五分之一都是老人,會是什麼模樣?台灣老化速度比預期嚴重,人口老化問題來勢洶洶,我們都準備好勇敢面對變老的事實了嗎?根據調查顯示,臺灣老人自殺率在所有年齡層中是最高的,且老人憂鬱的盛行率也接近兩成。台灣老人不快樂?


人都會有變老的一天,你想過要過一個怎麼樣的老年生活嗎?平均10個老人就有1個失去自我照顧的能力!老化是身體自然的生理衰退現象,如何作好邁向老化的準備、又老得健康?醫界全面推動「成功老化」的觀念是什麼?如何可以自在生活不怕老?


 「活到老、學到老」可不是空話,各地都有長青才藝課程,讓長者退而不休,不必宅在家。各個社區活動中心大多都會開設鐘點才藝班,讓長者各依所好怡情養性,現在也出現一週五天的長青學堂,讓長者每天都有學習機會。朝陽科技大學更是首創「幼老園」,讓阿公阿媽有機會和孫兒一起上學,實踐代間融合的理念。


活力老化不是口號,必須讓老年人得到完整的照顧和參與社會的機會,才能保有生活尊嚴。 2009年,內政部「友善關懷老人服務方案」,也著手規劃健康老人全方位服務,希望營造無年齡歧視的親善社會,成效如何有待檢驗。

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健康老!不怕老!銀髮樂齡好自在!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