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天使過勞死!護理崩壞如何止?



首播5月16日(四) 晚20:00
重播5月19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 盧孳豔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 賈佩芳
醫勞盟祕書長 方瑞雯

國際護理師節前夕,近百位基層護理人員聚集在衛生署前,堆上滿滿的護士鞋,抗議政府放任醫院使用「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責任制」種種方式,製造出護理人員回流和良好護病比的假象。實際上卻讓護理人員更加過勞,穿上護士鞋走的每步路,都是心酸血淚。

從去年開始,護理人員數度走上街頭,工作過勞的問題這才浮上檯面。為了改善護理人員的勞動環境,衛生署在去年通過「十大護理改革方案」。一年過去了,問題改善了多少?基層護理人員感受到了嗎?

根據統計,去年全台各醫療院所總共短缺5800護理師,離職率高達18%,平均每5名就有1人離職!「工作量大、未來沒前景」是護理人員離職首要原因,他們的負荷究竟有多重?更辛酸的是,這些堅守岡位的基層護士,在超時工作以填補人力缺口的情況下,平均薪資只有4萬1878元,是亞洲四小龍之末!

為了符合評鑑標準,醫院只好關閉病房;為了周轉人力,甚至祭出假打卡、續上班的手段!白色巨塔裡還有那些不合理的狀況,讓白衣天使不是倒下就是跑掉?

健保局近年加碼149億元改善醫護人員待遇,這筆龐大經費卻讓不少基層護理人員覺得「看得到、吃不到」,為什麼?衛生署明訂大、小夜班護病比,未來醫學中心白班護病比1:7、小夜班1:12、大夜班1:17,那一天才能實現?明文規定和實際運作有多少落差?

台灣領到護理師、護士證照的人數總共23萬,真正執業的人數只有13萬,執業率僅僅57%。到底該怎樣讓人盡其才,讓白衣天使可以有尊嚴的工作?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天使過勞死!護理崩壞如何止?!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理面的畫面用的是“台灣基層護理產工會”,顯示街頭抗爭的是基護工會,但卻邀請“台灣護理產業工會”與全聯會受訪?既要邀請這兩個團體為什麼不放她們自己團體的畫面跟資料?卻是引用基護工會辛苦組織基層的成果,太好笑了!

匿名 提到...

節目中訪問的對象是“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的常務理事,引用的是基護工會5/10衛生署抗議的行動劇跟過程,莫非連公視本身功課根本沒做,搞不清楚對象吧!

匿名 提到...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
是兩個不同團體,
但都致力保障護理人員專業尊嚴和勞動條件.
採取的手段不同,目的一樣.

匿名 提到...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和台灣護理產業工會
這兩大護理團體所走的路線和觀念完全不同,
採取的手段不同,只有目的一樣,
都是改善護理環境,但既然放了基護工會的資料,
為何主辦單位不邀請基護工會,
根本魚目混珠、還是新聞專業度有待加強阿??

匿名 提到...

打電話去抗議好了,這個製作人根本有問題!!

匿名 提到...

  同樣都是爭取護理人員權益的團體,為什麼還要區分這是誰的成果,所以不能使用這種話呢?
  我想節目在製作時也只是擷取日期較近的與護理有關的新聞畫面來強調護理工作的辛勞而已,就像是念書時要做報告,老師也是規定用五年內的文獻,並沒有特別想要拿誰的成果來據為己有的想法,不論是哪個團體所爭取的改善的護理執業條件,不也是為了全體護理人員好嗎,難道有一天政府規定護病比1:7的時候,還要規定只有當時去爭取的護理師才能符合這個條件,其餘沒有爭取的仍然要1:20這樣嗎?希望護理人員能夠團結起來,護理執業環境大家一同爭取努力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嗎,不論今天是誰出來說話,只要能夠改善整個護理環境這都是很棒的一件事,加油!(小小護理人員的希望)

匿名 提到...

打著基層第一線護理人的行動畫面,卻邀請全聯會跟今年沒上街頭的團體討論訴求,真好笑,把我們這些基層護理人員當傻子嗎?原來節目不用做功課,有訪問就好,還真簡單,所有護理人來抵制拒看不做功課的節目好了

匿名 提到...

對不起,護理人員本來就該區分要有政治判斷力,難道誰出來幫妳講話,妳就挺誰,那跟選舉隨意投票有合不同。

如果我什麼都不做,我出來幫妳講講話,順便利用一些真正在幫助人的團體的名義,你也要挺我嗎?如果是這樣我只覺得你可能要先區變真假團體,否則妳怎麼被騙和賣掉的都不知道,別太天真了。

匿名 提到...

已經寫申述嚴正抗議,忽視我們這些真正出來抗議的聲音,找了一些根本沒來參與抗議的團體和官方團體,把問題淺化和轉移焦點,已經違反公視內規,要求調查製作人和節目邀請人。

匿名 提到...

當有護理人員到全聯會反應困境及現在種種不合理的勞動條件,全聯會卻諷刺回應去找那些邀請上街的團體,但節目中卻又以此為話題,跨科調動這議題,全聯會只叫我們要自己站出來爭取,跟她們說不要求改善畸形班表跟跨科調動只談護病比是無法解決問題,她們卻無法理解,只喊口號,只收成別人努力沒日沒夜的努力再將其轉化為自己的付出,這樣就叫團結嗎?這樣叫一堆南部小夜下班北上,早上大夜下班趕來現場努力爭取的人算什麼?

匿名 提到...

美食節目拍A店家牛排餐照片,卻訪問B餐廳牛排餐好吃的密方,你覺得也很合理嗎?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