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小愛化大愛! 改變台灣的力量



首播5月9日(四) 晚20:00
重播5月12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汽機車強制險催生者 柯媽媽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會理事長 陳莉茵
登山安全守護者 博崴媽媽

人間最悲傷的事莫過於白髮人送黑髮人。作為母親,經歷孩子的生與死,生命的方向也就此改變!

民國七十八年,柯媽媽柯蔡玉瓊的大兒子柯重宇在東海大學企管研究所唸書,就在學校附近被一輛疾駛的聯結車從後追撞,青春的生命就此消逝。面對肇事者惡言凌辱,柯媽媽決定擦乾眼淚化悲憤為力量,相信自己多出一點力,可以讓別人少受一點苦。即使被「利委」冷嘲熱諷是「螞蟻撼大樹、大象牽過河」,她還是堅持理念,為大眾生命安全爭取最基本的保障。歷經八年奮戰,「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終於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三讀通過,這是第一個由人民推動立法成功的民生法案!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會理事長陳莉茵,為了救治罹患高血氨症的兒子吳秉憲舉債就醫、四處奔走。更在爭取醫藥的過程中,看見許多罕病孩子無藥可吃,甚至病無可醫,她深深體會到「要幫助別人的孩子,方能真正幫助到自己的孩子」,因此聯合其他罕病家長成立「罕見基金會」,從民國八十五年成立到現在,協助成立五十多個罕見病友團體,服務對象含括191種罕見疾病,更在民國八十九年促成兼具防治觀念的「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三讀通過,成為全世界照顧罕見疾病的重要標竿。她說「付出是最好的心靈良藥」,在兒子過逝後,依舊持續不懈為罕病家庭奉獻心力。

兩年前,山難奪走22歲張博崴的生命。媽媽杜麗芳把喪子之痛轉化成知識和行動力量,積極推動「面山教育」,希望減少同樣的悲劇,現在山友們把綁在山路上的消防署求救電話,換成「博崴媽媽的手機號碼」,更有人封博崴媽媽為「民間救難大隊長」。在博崴媽媽的積極呼告下,去年底立法院修定老舊的「緊急醫療救護法」,在今年初公告施行。

三位媽媽同樣歷經喪子之痛,卻化悲痛為力量,化小愛為大愛,幫助更多的人。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看母愛如何改變台灣!

1 則留言:

鐵牛的天空 提到...

母親節這節目真讚!向今天節目四位母親祝上 真... 母親節快樂!
柯媽媽您是我們台南人的光榮!參位母親無私的為社會奉獻也是眾人要學的榜樣,再謝謝您們給了社會注入了真愛。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