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新住民家庭 多元多滋味!



首播5月23日(四) 晚20:00
重播5月26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 蕭秀玲
南洋台灣姊妹會副理事長 洪滿枝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社工專員 林詩涵



外籍配偶懷抱著夢想千里迢迢遠嫁台灣,以為從此可以幸福過一生,然而現實真的是如此嗎?遠離原生家庭,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與台灣配偶語言、生活習慣、風俗文化都不同,為了適應環境,她們承受哪些有形和無形壓力?


台灣男性娶外籍女性為妻,曾被視為婚姻市場中資本化商品買賣的行為,在這個標籤下,新移民權益和尊嚴受到怎樣的剝奪?台灣社會有那些不友善之處?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顯示,跨國婚姻離婚對數、佔全台離婚對數的比例,近年來皆有增加,新住民家庭要營造幸福,比一般家庭更為艱辛?如何「重新」、「從心」接納新移民,疼惜台灣媳婦?



隨著新移民女性逐年增加,伴隨而來的新台灣之子的教育問題。母親還在適應環境,如何同時擔起教養子女重任?依據教育部資料顯示,101年學年度,就讀中小學的外配子女有20萬3346人,佔全國中小學人數的9.2%,外籍母親如果適應不良,對孩子的教養和成長,會有多大影響?新台灣之子的身分,是發展的阻礙還是優勢?爸爸和媽媽的語言都會說,是他們未來社會競爭的資產?


2013年5月15日是聯合國訂定的第20個「國際家庭日」,今年的主題是「推進族群融合和代際團結」,台灣在這方面的成效如何?新住民家庭恰恰是重要的指標。如何協助新住民與其家庭融入台灣社會,如何幫助台灣社會認識並尊重多元文化?今後有哪些是要努力的重點?

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日久他鄉是故鄉,看台灣新移民家庭譜出的生命樂章!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