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崩落世代 青年如何逐夢?



首播 3月28日(四) 晚20:00
重播 3月31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台灣大學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
文化大學勞工系副教授 李健鴻
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 洪敬舒

主計總處公布二月分最新失業率,15~24歲青年失業率12.99%,居各年齡層之冠!20~24歲青年失業率13.6%,是整體失業率4.24%的三倍!

再仔細分析內容會發現,15~24歲青年中,失業半年到一年的有2萬2千人;失業一年以上的「長期失業者」有1萬1千人。大學以上程度失業者當中,失業半年到一年的人數有4萬6千人,長期失業的更高達2萬7千人。數字會說話,高學歷青年失業現象並沒有舒緩。

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政府為了拯救青年失業,率然推出22K計劃,結果反而成為進壓低年輕人薪水的殺手。主計總處調查,未滿30歲年輕人平均所得倒退15年,六成以上的人月薪不到三萬,不是失業就是低薪,台灣青年已然成為青貧一族。

台灣年輕人果真已經被打入崩世代,無法翻身? 聯合國勞工組織 (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 發布最新「全球就業趨勢報告」提出預警:2013年失業人口持續攀升,將衝破2億;目前已開發國家有35%失業青年待業超過半年。青年一旦失業超過半年,恐怕會喪失尋找工作的動力!對此我們政府如何因應?其他各國政府又有什應對策略,可以供我們借鏡?

初出校門的青年,找工作所遭受的最大困難是工作經驗不夠其次則是技能不足、再其次才是缺少工作機會。結果年輕人只好在非典型就業市場裡求生路,非典型工作不穩定,也不具累積專業經驗的說服力,並不利於青年下一個工作機會。

遠見雜誌「企業最愛哪些大學生」調查發現,公立技職、特色教學、產學合作、傳統名校的學生就業率較高,但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不想畢業即失業,要如何順利取得第一張職場列車的門票?年輕人在薪水結構失衡的現實環境之下,如何才能有出頭天?又該如何找回做夢的勇氣呢?NGO觀點,在青年節前夕與您一起來關心青年的困境與希望。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