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晚安?祝好運! 台灣夜未眠



首播 3月21日(四) 晚20:00
重播 3月24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臺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 李佩玲
臺北醫學大學睡眠中心主任 李信謙
雙和醫院臨床心理師 蔡涵茵

1隻羊、2隻羊、3隻羊…..,羊都數光了,還是睡不著!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近公布的國人睡眠調查,台灣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有失眠之苦。在這步調緊湊的社會,許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睡眠問題,「失眠」似乎成了一種現代流行病。為什麼翻來覆去就是難以入睡?經濟壓力?心理壓力?還是身體出了問題?

睡不著怎麼辦?有的人試過各種口耳相傳的「自療法」,甚至靠酒精來催眠入睡。這分調查也顯示,民眾並沒有正視睡眠問題帶來的影響或者以為對生活影響不大。事實上,「睡眠障礙」有各種原因,包括失眠症、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睡眠不自主運動等等,如果不對症治療,很可能會衍生出更嚴重的疾病。

台灣的睡眠醫學已經有相當的進展,各大教學醫院也都設置睡眠中心,結合胸腔、耳鼻喉、牙科、精神、神經、心理等各專科醫師來協助病患。

但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應該要養成睡前好習慣,照顧自己的睡眠健康,同時也要自我檢視,是否需要尋求專業協助。周四晚間八點, NGO觀點要教你如何跟失眠說Bye Bye!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