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勿忘婦女節 為性別平權加把勁!



首播 3月 7日(四) 晚20:00
重播 3月10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林實芳
政治大學勞研所教授 劉梅君
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副總經理 鍾慧諭
廣播節目主持人 邱文仁

娘子軍撐起半邊天,去年女性勞動參與率為50.19%,首度打破50%,顯示女性就業意識和自主能力大幅提高,但是男女年薪卻大不相同!勞委會公布今年3月2日是「同酬日」,這表示去年女性的平均時薪比男性少了16.6%,等於女性要比男性多上班61天才能追平男性的平均年薪。同工為何不同酬?生活上,大家都強調性別平等,為何職場上男女卻依舊不平等?

雖然女性勞動參與率提高,但女姓就業的職業類別多是事務工作人員及服務工作人員,民意代表以及企業主管職類只占少數。職場上的性別歧視有多嚴重?求職、敘薪、請假(生理和育嬰)、升遷…,男女有何差別待遇?催生十一年的「兩性工作平等法」終於在2002年3月8日公布施行,並且在2008年修訂為「工作性別平等法」,立法之後性別歧視真的改善很多?女性在職場上最常受到的委屈是什麼?為何『有肚子丟位子』?因為懷孕而被迫離職的事情仍時有所聞?雇主規避法律刁難女性的方式何其多?女性在不同行業、不同年齡,會面臨不一樣的歧視嗎?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99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報告」,已婚女性結婚離職率為31.2%,復職率為44.7%,復職間隔平均約為6年11個月。對女性而言,「料理家務」是影響投入勞動市場與否的關鍵因素,對於不婚女性也是如此嗎?

雖然婦女逐漸走出家庭、走入社會,但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卻普遍存在,職業婦女並走入就業市場,卻仍舊承擔家庭主要照顧者的責任,蠟燭兩頭燒衍生出哪些問題?

性別平等不是口號,除了女人要走出框架,政策更要具體保障婦女的權利。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勿忘婦女節,一起為性別平權加把勁!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