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二二八 歷史負債與民主資產



首播 2月28日(四) 晚20:00
重播 3月 3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潘木枝先生遺族 潘英仁博士
王添灯先生遺族 王贊紘博士
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李筱峰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執行長 葉虹靈

1947年2月28日,因為政府查緝私菸引發衝突,點燃了台灣人民累積的怨恨,衝突一發不可收拾,軍隊血腥鎮壓。在長期戒嚴的威權統治下,二二八事件是不可碰觸的禁忌,直到解嚴前之後,才逐漸被拿出來討論。隨著台灣政治民主化,出現「鎮壓共黨作亂」、「反抗外來政權」、「族群衝突」、「官逼民反」、「國家暴力」等不同的名詞來定義二二八。歷史的真相有不同面向,但對歷史的記憶卻各有選擇,我們該從什麼角度去反省過去十餘年來,環繞著二二八事件及其歷史記憶的政治論爭呢?

政黨輪替後,政府高舉「轉型正義」,但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最想要的公道,得到了嗎?台灣的轉型正義最弔詭的地方是,過去的施暴者推動民主化,反對黨取得政權是來自和平轉移而非革命!解嚴後國民黨執政,對於過往的罪行未曾「清算」;民進黨上台八年,只著重二二八之苦,卻忽視白色恐怖之痛。連年選舉,過度的政治動員夾雜分岐的國族認同,反而錯失把威權歷史轉化成民主教材的大好機會!

今年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中,年輕人組成的表演團體用幽默手法,以現代舞台劇傳達沈重的歷史意涵。這也不禁讓我們思索,年輕世代對二二八事件,究竟有多少了解?是因為在成長過程中,對這片土地的使命感不夠?還是歷史教學上的殘缺與不足?

「受難家屬的苦難,就是我的責任」。現在面對二二八歷史,未來才能更深化民主,建構公民社會。周四晚間八點NGO觀點,回首二二八,告別悲情,接受歷史負債、累積民主資產!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