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打是情?罵是愛? 鴛冤相暴何時了!


首播 11月29日(四) 晚20:00
重播 12月2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 姚淑文
台灣防暴聯盟榮譽理事長 周清玉
勵馨基金會性別平等委員會總召 郭育吟

民國82年,台灣社會發生鄧如雯殺夫案,鄧如雯未成年時,遭到性侵懷孕,在當時社會氣氛下,不得不下嫁給對方。婚後面對的卻是長達六年的家暴,父母、姐妹、兒子全都活在丈夫的暴力陰影下,她最後實在忍無可忍,殺死了丈夫!

在審判過程中,婦女團體一路聲援,最後鄧如雯被判刑三年,服刑一年半後假釋出獄。這個個案也促成了民國八十七年,<家庭暴力防治法>的立法通過,台灣也成為亞洲第一個有民法保護令制度的地方。

六年前,擁有碩士學歷的大陸配偶趙岩冰,因為不堪大她廿三歲的丈夫長期施暴,她殺夫後自首,被判刑一年六月定讞,成為首件符合「正當防衛」而減刑的家暴殺夫案,她在入獄服刑三百七十九天後獲准假釋,但隨即遭到驅逐出境。她來台十年,心酸血淚的滄桑路不堪回首。

台灣社會接連發生多起重大家暴刑事案,撼動社會人心!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8月家暴通報案件超過七萬件,其中以婚姻、離婚暴力最多,被害人也以女性居多。家庭暴力防治法自民國87年公布施行至今已有十四年之久,為何家暴事件仍舊頻傳?

傳統男尊女卑的性別角色觀念,以及「家醜不外揚」、「清官難斷家務事」等文化迷思,導致被施暴的婦女寧願隱忍也不求援?台灣家庭暴力案件的加害人以男性為主,佔所有案件數的八成多,加害人年齡層集中在30至50歲,且男性加害人有年輕化的趨勢,這又是怎麼回事?

1999年開始,聯合國把每年11月25日訂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2006年台灣也向聯合國申請,成為全球第184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的地區。六年了,台灣為這個目標做了哪些努力?還有哪些不足之處?

誰說打是情、罵是愛,千萬別讓親密關係變致命危機!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終止婦女受暴,就從你我開始做起!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