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長照悲歌:我好累!孝子 孝女也失控?!



首播 11月22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25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婦女新知政策部主任 覃玉蓉
署立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沈政男
家庭照顧者總會理事 陳維萍

嘉義江姓男子長期照顧母親身心俱疲,親手勒死母親。宜蘭林姓男子自幼就照顧殘障的弟弟,因得知自己健康亮紅燈,擔心無力再照顧他,而為了避免拖累年邁雙親與妻小,遂以極瑞手法,先槍殺障弟再自刎;台北王老先生長期照顧生病的妻子,最後選擇用螺絲起子釘死妻子;高雄一名媳婦長期照顧癱瘓的婆婆、壓力太大而下手殺害她…凡此種種的家庭悲劇,為何一再重演?還要發生多少長照悲歌,才能讓政府看見家庭照顧者無法承擔的身心壓力?

長期照護病殘家人,是何其艱難的「長期抗戰」,那是財務、體力與心靈的無盡煎熬。家庭照顧者總會估計,家庭照顧者去年從72萬人,增加到90萬人;平均每天照顧生病或失能家人長達14小時,他們放棄工作或正常生活,長期累積下來,八成家庭照顧者精神耗弱。對於這些任勞任怨的家庭照顧者,政府該提出哪些具體支持策略與服務內容?

外籍看護工不是人人請得起,申請居家服務,最高補助每個月只有90小時;喘息服務最高補助每年也只有21天,這樣如何能支撐家庭照護的壓力?家庭悲劇發生時,地方衛生局官員表示,家庭照顧者「若懂得尋求幫助,或許不會走上絕路」然而,政府目前提供的協助,真的能及時又足夠地幫助這些家庭嗎?

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讓愛喘一口氣,別讓人倫悲劇再發生!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