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上學…難!校園排礙 還我受教權



首播 11月15日(四) 晚20:00
重播 11月18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教育平權遊行」發起人 劉俊麟
全國特教學校家長協會秘書長 林奇玄
全教總特教委員會顧問 謝曼莉
新北市埔墘國小特教老師 林國永

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但對身心障礙學生來說,九年國教都不完善了,根本無法期待新的改革。為爭取平等受教權,上千名身心障礙學生以及家屬,上周六高舉抗議布條,頂著艷陽走上街頭,一路從台北市西門町走到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他們沿途高喊「教育平權,基本人權!」、「只有障礙的學習環境,沒有障礙的學生!」。

障礙生在就學上究竟有多困難,超出你我想像!以身障生為例,沒有人力協助換教室、沒有無障礙廁所,在校時只好憋尿或不敢喝水,甚至包尿布上學;再看聽障生,老師不懂手語,嚴重影響他們的學習權利。從教育硬體到軟體處處不足,教育部該如何排除障礙?教育資源要怎樣分配才符合正義?

特教生的各別差異大,在教學上無法像普通生一樣,用相同的教材與評量標準。根據特殊教育法規定,學校必須針對特教生提出個別教育計劃(IEP),用適性教育保障身心障礙學生的受教權,但是很多學校根本沒有能力、預算設置資源教室、延聘專業人員進入教育現場,去落實每個孩子的IEP,難道法律形同虛設?還是教育體制內的資源不夠?

週四晚間八點「NGO觀點」,要討論如何排除障礙的學習環境,還給身心障礙學生公平而完整的受教權!

2 則留言:

常安 提到...

100個特教生有100個不同的症狀
你如何去個別教育呢?
特教生一年比一年還多,未來甚至有可能一個正常的就要照顧一個特教的,如此再多的資源也無法應付了。
實際一點應該是要去探討為什麼會有特教生?為什麼特教生一年比一年還多?未婚男女應該如何提早避免生出問題寶寶?..
這才是做迫切的。

匿名 提到...

無法同意樓上的意見。
身心障礙學生和其他學生本來就有平等的權利,如今身心障礙學生要資源是因為過去長久以來社會沒有提供平等的環境,他們要的不是特別的照顧或特權,他們要的只是和其他孩子一樣的受教權利。
再者,"未婚生子"跟"問題寶寶"的關連性是什麼?
而什麼又是"問題寶寶"?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