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拔一條河!甲仙故事



首播 8月2日(四) 晚20:00
重播 8月5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甲仙愛鄉協會理事長 陳敬忠
甲仙國小校長 林華曲
導演 楊力州
家扶中心資深社工 王金敦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沖毀橋梁、道路坍方,甲仙的小林幾乎滅村,整個甲仙地區產業和觀光跌到谷底,產業總值跌掉八成,旅客人數幾乎歸零。災後有三分之一青壯年人口外移,原本樂觀的甲仙人變得憂鬱了。芋頭冰店老闆阿忠就感嘆,「不要老是在甲仙好不好?風災也來、水災也來、地震也來,這樣夠了吧?」

八八風災後,校舍重建,學校連操場也沒有。為了鼓舞孩子們士氣,勇敢站起來和外界接觸,於是成立拔河隊。然而沒經費、沒資源,別說一條要價30萬的拔河道,連拔河機都沒有,學生們就土法煉鋼將繩子綁在樹上、牆上,一樣練出好臂力。

參加比賽時,別的學校有防滑鞋、護墊,甲仙國小小小勇士們,身上的運動服是八八風災善心人士捐獻的,腳下的鞋是跟別的學校借來的。比賽時他們全力以赴,手掌破皮撕裂傷,痛得眼淚直流,只用OK繃把破皮的地方黏起來,就再上場比賽。比賽後傷口裂了,就再撕掉重纏,準備下一場比賽。不論環境多麼困頓,都打不倒他們。究竟是什麼樣的信念,可以讓這些才十多歲孩子們咬牙撐過難關?拔河隊成立短短一年半,就陸續獲得二十多個獎盃,今年六月甚至拿下全國亞軍,這是怎麼辦到的?

災區硬體重建容易,居民心理重建才難。面臨巨大災變還有人走不出陰霾,甲仙國小拔河隊的故事格外動人心弦。當孩子們都不向命運認輸,為社區掙來這麼高的榮譽,大人們為何要認輸?甲仙還不站起來嗎?

週四晚間八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揮別悲情,看見強韌生命力。拔一條河!甲仙故事。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