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惡老闆坑人 青少年打工問題多



首播 7月26日(四) 晚20:00
重播 7月29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 陳曉雯
台中市群園社會福利基金會 執行長 陸正誼
北市勞工局勞動檢查處科長 梁蒼淇

暑假是學生打工的高峰期,打工差事千奇百怪,時薪高的像是扮鬼嚇人、大熱天穿玩偶裝,甚至人體試驗新藥,有人因此六年賺進一百萬。然而調查顯示,真正藉由暑期打工賺取高薪的人是少之又少,高達六成以上的人遇過鐵公雞老闆,給的薪水比勞委會規定時薪103元還要低。有的人甚至辛苦打拚一個月,還賺不到一萬元。打工遇到惡老闆,學生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按照規定,十六歲以上才能進入職場打工,但是卻有接近兩成的打工族,為了存錢從國中就開始打工。必須半工半讀或自力生活的「學債族」,這兩年從54%成長到64%。學生超時打工、背學貸、扛家計情況愈來越普遍,成為勞動市場的弱勢族群。

青少年打工族的權益常受到雇主剝削,很多雇主以實習為由,給薪苛刻到一小時才六十元、八十元,沒有勞健保,甚至羅列一堆不合理的扣薪規定。部分雇主認為學生打工屬於短期工作性質,不需要為他們投保勞健保,也不用提繳6%勞退費用,這說法對嗎?學生暑假打工有哪些勞動權益容易受損?應該要知道哪些法律保障?

天下沒有白吃午餐!學生涉世未深又急著找工作,一不小心就落入求職陷阱,日前傳出有詐騙集團吸收打工青少年,甚至還發生多起女學生打工遭性侵案例。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最常遇到的打工陷阱前三名是:雇主扣薪、還沒領到工資就要先買公司產品、提供個人銀行資料。青年學子如何辨別假徵才真詐騙?應該有那些保護自己的措施?

週四晚間八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惡老闆坑人 青少年打工問題多,如何做到『八不六權』避免血汗打工?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