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孩子是寶! 幼托整合大步走



首播 7月19日(四) 晚20:00
重播 7月22日(日) 早05:00


與談人
教育部國教司長 黃子騰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 理事 簡瑞連
中華幼兒教育協會 理事長 蘇傳臣
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 教授 翁麗芳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在元月一日正式上路,歷經十四年的幼托整合終於邁出一大步!在明年底之前,幼稚園和托兒所都將走入歷史,改由兼具幼兒教育和照顧的「幼兒園」取代,納入教育部國教司管轄。但是原本六月底便要出爐的十九項配套的子法和規定,到現在卻只有部分定案,對地方政府和第一線幼托機構來說,如何執行人力調整和資源整合,還有許多未定數。

幼照法規定,教保服務人員包括園長、教師、教保員、助理教保員。2到3歲的班級,師生比1:8,一班最多16人;3到6歲的班級師生比1:15,一班最多30人。如此一來,專業教保人力足夠嗎?過去照顧4歲以上幼兒的幼稚園老師,突然要開始幫2歲孩子換尿片,心態調
現行國小附設幼稚園和小學部一樣,都是下午四點放學,有放寒暑假;但改制為幼兒園之後,可以托育到下午六、七時,寒暑假也可托育。如果教師正常上下班,教保員依據變形工時繼續工作,恐將衍生「一個班級,兩種階級」的不公平現象,又該如何解決?

目前私幼是幼教的主力,國內公立幼兒園不到三成。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幼兒擠不進公幼怎麼辦?雖然101學年度公私立幼兒園學雜費凍漲,但未來私立園所增聘師資成本增加,勢必設法轉嫁家長,否則難以生存?

依幼照法規定,未來的幼兒園「可收」二至五歲的孩子,但不代表「一定」要收,這會產生什麼問題?幼照法第18條規定,3歲以下幼兒不得混齡照顧,在人口稀少的偏鄉,面臨小孩不多、被迫裁併的命運,難道要讓這個年齡層幼兒成為托育人球?政府有沒有評估進行偏遠地區幼教公共化?他山之石又有何借鏡之處?

幼托整合的目的是「教保服務品質要更好」,真的能做到嗎?週四晚間八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孩子是寶! 幼托整合大步走】

沒有留言: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