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都更變臉大翻身?!實現居住正義?



首播 3月29日(四) 晚19:00
重播 4月 1日(日) 早06:00

與談人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 林旺根
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丁致成
政大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 張金鶚
律師 蔡志揚

延宕近三年的文林苑都更案,因為兩戶王姓住戶不願參與,讓都更案遲遲無法執行,北市府日前通知王家,19日是搬遷最後期限,不然就要強行拆除,28日凌晨四點警方進駐,王家人、聲援學生和團體以雙手互相緊拉的方式抗拒,但最後28日中午警方先抬走聲援人士,而後勸離王家人,他們手捧祖先牌位哭著走出家門。

原本都市更新是為了改善都市景觀與居民老舊的居住空間,同時建商可以取得更多容積率,看起來似乎三贏,但為何衍生出這麼多爭議?一開始王家人就表明不願加入都更計畫,為何一定要『強迫中奬』?郝市長說不能讓少數人的堅持犧牲多數人的權益,都更條例中的多數決是一種民主暴力?

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已經沒有開發空間,建商千方百計專獵老房子老社區做都更。近幾年,只要經過都更魔法,地區房價立刻鍍上一層金!都更列車開到哪房價就漲到哪?有地主因此一夕暴發成富翁,也有人被逐出家園,台灣都更受害者聯盟統計,自民國99年五月成立以來,光大台北地區的受害者上百戶,他們為何未蒙其利先受害?究竟怎樣才能實現居住正義?台北市屋齡三十年以上的房子共32萬多棟,比例近四成,都有機會變臉大翻身?有人專撿便宜的老公寓等待都更,是個划算的選擇?

週四晚間七點公視十三頻道NGO觀點,揭開新土地正義都更的迷思!讓我們一起想想,當仲介上門,你究竟同不同意要改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固然不需要跟有話好說討論的重點相同 不過這天的討論居然變成了 十分鐘教你都更上手 竟然與會來賓都同意 被劃入都更範圍內的地主需要強烈表示意見 才有機會獲得不被劃入的資格 實在是令人錯愕

另外
主持人背後的佈景Organization終於拼對了 ~

每週節目即時動態

徵求NGO活動訊息:歡迎各位夥伴,若有任何NGO活動訊息,請與我們一同分享(E-mail:news50688@mail.pts.org.tw),共同參與!